走进唐山抗震纪念碑及纪念馆

2016-05-20 10:2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唐山抗震纪念馆坐落在唐山市中心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总建筑面积5300多平方米。唐山抗震纪念馆是为纪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唐山的伟大壮举而建立的。

 

    唐山抗震纪念馆

    1985年开始修建,1995年重建,由方毅题写馆名。纪念馆外圆内方,设计独特,馆内展出了唐山大地震的灾害以及唐山人民抗震救灾、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唐山抗震纪念馆坐落在唐山市中心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总建筑面积5300多平方米。唐山抗震纪念馆是为纪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唐山的伟大壮举而建立的。

    唐山抗震纪念馆于1995年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被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场馆简介

    唐山抗震纪念馆原名“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建于1985年,是全国唯一的一座有关地震、抗震和防震的陈列馆,1986年7月建成开馆。馆里通过大量的资料、实物、照片展示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基本情况,以及唐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情形。地震资料陈列馆为两层方形建筑,外镶紫红色陶瓷面砖,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网架屋顶,沉稳大方。

    唐山抗震纪念馆位于唐山市区中心抗震纪念碑广场西侧,始建于1 唐山抗震 (21张) 986年,原名为“唐山地震资料陈列馆”,建筑面积1488平方米。1996年,为纪念抗震救灾20周年,唐山市委、市政府对原馆进行了改扩建,同时更名为“唐山抗震纪念馆”,扩建后的纪念馆建筑面积为5380平方米。纪念馆内有大型综合性展览《今日唐山——唐山市建设成就展览》。展览一共分为9部分。第一部分综合介绍了唐山的地理位置、资源分布以及震后的发展情况。第二部分客观地反映了唐山大地震给唐山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的极其惨重的损失,记述了唐山人民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壮举和伟大业绩。第三部分至第九部分展示了在地震废墟上崛起的新唐山的风姿。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