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特刊】一个廊坊人眼中的京津冀

2016-05-18 15: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18岁就从山东老家来到廊坊的梁卫东,见证了廊坊的发展与变迁。之后,作为一名在两地经商的商人,梁卫东也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了百年一遇的机遇。

一个廊坊人眼中的京津冀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文/图

    在1968年生人的梁卫东身上,已经很难区分,他到底是廊坊人还是北京人。他把动漫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分公司设在廊坊,自己则奔波在两地之间。18岁就从山东老家来到廊坊的梁卫东,见证了廊坊的发展与变迁。之后,作为一名在两地经商的商人,梁卫东也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了百年一遇的机遇。

    1

    从山东老家到廊坊落户

    15日晚7点半,在廊坊市六大街一栋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还在工作的梁卫东,华灯初上,员工已下班回家,梁卫东还在灯火通明的的办公室里忙碌。2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区域内,透露着浓浓的艺术气息。插画、根雕,硕大的茶台,阳台上还有几口农村盛粮食的大瓮,添满水,种上了睡莲,又撒了几尾红鲤鱼,小鱼游弋在睡莲的根须之间,灵动而轻盈。

    青少年时期的梁卫东一家过着三地分居的生活,父亲在北京某部队,母亲在位于廊坊的中石油管道局上班,而自己则跟随爷爷奶奶在山东老家。1985年,18岁的梁卫东来到廊坊。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作为中石油管道局子弟,梁卫东从大连大学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进入电视台,干过编导、记者、美工、摄像,期间还自学了动画。1999年,梁卫东到北京找了一家动画公司上班,一边打工,一边积累经验。到了2003年,自觉羽翼渐丰的梁卫东又返回廊坊,开了一家动漫工作室。2009年,随着业务的增多,工作室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动漫公司,并在北京设了总部,在廊坊开设分公司。

    2

    廊坊还没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北京和廊坊开公司,有何不同?梁卫东说,把总部设在北京,是公司更看重北京的信息、市场、对外交流、推广等方面,而在廊坊开设分公司,是因为这里制作成本、人工成本、场地租金等价格相对低廉。

    先决条件则是廊坊距离北京近的天然区位优势,“如果不是因为距离北京近,即便是其他条件再优越,也不会考虑在廊坊设分公司。”

    梁卫东的动漫公司主要做幼教歌曲动漫,需要线上线下营销,在线上,和优酷、腾讯等大型视频网站平台合作,在线下,需要进入大型娱乐园展示,而这些线上线下的推广营销平台,廊坊目前都还不具备。

    如今,廊坊分公司这边有20多员工,主要负责动漫制作。而北京总部的10余位员工主要负责对外交流、洽谈客户等业务。

    3

    两地交通还不太顺畅

    梁卫东对连接廊坊和北京之间的交通有着复杂的感受,有无奈,更有期待。

    前几年,梁卫东开车只需要50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便可以从廊坊第六街区写字楼5楼的办公室到设在北京东五环的总部办公室。40公里的距离,让梁卫东几乎天天奔波在廊坊和北京之间。

    这两年,随着两地交流融合的推进,出廊坊,进北京的人流越来越拥挤,1个小时坐到北京公司办公室,已不再可能,“正常情况下,至少要在1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梁卫东说,出廊坊、进北京的路线本来就有限,很多时间又耗在排队等待上。

    不仅如此,廊坊和北京之间还存在断头路。

    4

    政府应搭建更多 产业集聚平台

    目前,梁卫东的动漫公司,仍是廊坊惟一一家做原创动漫的公司,动漫原本可以带动的动漫周边、加工、观光旅游、主题餐厅等等相关产业,目前仍还没有显现出来。

    杭州动漫产业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动漫集聚地,它的发展模式,被梁卫东推崇。尽管北京拥有诸多动漫公司,但是,在梁卫东看来,由于各自为政,政府主导力量较弱,没有统一规划,无法与杭州动漫相抗衡。

    政府应鼓励更多动漫产业来集聚,也可以带动的动漫周边、加工、观光旅游、主题餐厅等等相关产业发展。”梁卫东认为,廊坊和北京发展水平,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就是要缩小这种差距,让河北赶上来。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北发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

2016-05-18 14:44:14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近日发布。该规划立足河北省战略功能定位,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补齐河北发展短板为出发点,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着力推进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推进市场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完善合作共赢机制,与京津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路径

2016-05-18 10:51:03

长期以来,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发展各自为战,各成体系,缺乏区域凝聚力和整体竞争力,制约了三地文化产业的更好发展。因此,必须对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进行整体谋划,建立联动机制,采取务实举措,推进协同发展。

京津冀名校“教学联合体”在邯郸成立

2016-05-18 10:49:34

5月17日,邯郸市优质高中教育“招校引智”战略再次迈出关键一步——京津冀名校“教学联合体”在市第一中学正式成立。副市长侯华梅出席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