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蛋别扔掉蛋黄 6大建议让你吃的更健康

2016-05-17 15:23:35 来源: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吴潇
吃鸡蛋要吃蛋清不吃蛋黄,一天喝水喝6杯,多吃糖能让人开心。生活中这样的养生健康建议随处可见,但哪些建议才是科学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吃鸡蛋要吃蛋清不吃蛋黄,一天喝水喝6杯,多吃糖能让人开心。生活中这样的养生健康建议随处可见,但哪些建议才是科学的?

    好消息来了,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结合中华民族饮食习惯以及不同地区食物可及性等多方面因素,对部分食物日摄入量进行调整,提出了膳食指导六大建议。为让广大网友能进一步了解新版膳食指南内容,记者采访河北医大二院营养科专家为大家进行解读。

    吃出的问题很多 中国肥胖问题凸显

    5月13日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时指出,“许多病是吃出来的”,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最新全国性营养数据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营养相关问题主要有:

    膳食结构不合理现象较为突出

    谷类(主食)食物摄入总量下降

    动物类食物尤其是畜肉摄入过多

    烹调油和食盐摄入水平居高不下

    饮酒率增加

    年轻人饮料消费增多导致添加糖摄入量明显增加

    “中国现在肥胖人数在全世界排第一,大概能占四分之一左右。因为这些肥胖、体重超重等等因素,糖尿病、高血压等等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河北医大二院营养科主任王燕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成人18岁以上高血压的发病率达到了25.2%,糖尿病发病率达到9.7%。“主要跟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有关,我们的膳食营养结构及疾病谱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2016膳食指南新变化:摄入含量有了明确标准

    既然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出现较大变化,那么这次新版膳食指南出现了那些变化呢?王燕认为,2016版本膳食指南相比于2007版本膳食指南更加细化,给出了各项摄入量的具体标准,让膳食指南有了数据支撑。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

    首次添加糖的摄入量限制

    王燕告诉记者,这2016版膳食指南中首次推荐每日糖摄入量的限制,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2016版膳食指南中明确要求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约25克以下。

    据央视新闻报道,一听330ml可乐大概含糖35克,如果每天喝一听可乐的话,基本也就快达到摄入上限。

    吃鸡蛋不弃蛋黄

    此次新的指南中明确提出吃鸡蛋不弃蛋黄这一点。“许多人害怕胆固醇所以吃鸡蛋时都不吃蛋黄,只吃蛋清。”王燕针对新指南中这一点做出解释,据了解,此次指南中鸡蛋摄入量由原来的25g/天-50g/天提高到目前的40g/天-50g/天。“新版推荐的就是一天一个完整鸡蛋,这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6个月以内要坚持母乳喂养

    针对婴幼儿,新指南中还首次明确提出,6月龄内的婴儿坚持纯母乳喂养。王燕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母乳喂养的价值高,另外从情感角度讲,母乳喂养有助于加强母亲与孩子之间的情感,有助于宝宝人格健全。

    此外,2016版指南还在肉类、水果、饮水量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

    日均饮水量提升 每天再多喝一杯水

    指南中对全民饮水量做了新的调整,2007年的指南中强调全民日均饮水量应达到1200ml,今年新指南调整为1500ml—1700ml。

    水果日均摄入量小幅下调

    指南中对水果每天的推荐摄入量有小幅调整,07年指南强调水果摄入量为200克-400克,今年新指南调整为200克-350克;但特别强调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肉类日均摄入量小幅下调

    07年指南强调畜禽肉类(鸡鸭猪牛肉)每天摄入量为50-70克,鱼虾类为50-100克,而新版指南中两类的每天推荐摄入量均变化到40-75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