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全国最大盐化工企业转型升级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5-11 08:49:08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许卫兵通讯员赵会平)一吨普通化纤售价还不到1.4万元,但三友集团生产的部分品种化纤却可以卖出每吨5万元的高价,相当于普通化纤的3倍多。日前,笔者在三友采访时获悉,就在很多盐化工企业因产能过剩而艰难度日时,三友却已连续5年成为全国同行业盈利最多的企业。

    市场低迷,三友的产品为何却能卖出高价?带着疑问,笔者来到了三友产品陈列室。指着琳琅满目的样品,三友化纤公司销售部副部长李晓东逐一介绍:珍珠负离子纤维具有凉爽不贴身的特点,可制作高级衬衣和T恤衫,是很多知名服装厂家选用的原料;竹炭纤维吸附能力较强,可制作面膜,目前国内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被三友占据;竹纤维能抑菌除臭,广泛用于生产内衣、袜子等……

    原来在这么多“高大上”产品的背后都能找到三友化纤的身影,难怪这样的化纤价格不菲!

    作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企业,三友的化纤产品曾是清一色的普通化纤。国际金融危机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普通化纤从每吨3万多元暴跌至每吨1万元出头,让化纤企业尝到了苦头。三友也一度被市场逼迫得喘不过气来:订单锐减,价格跌破了成本线。

    同样面对市场的冲击,一个鲜明的对比引起了三友研发人员的思考:一方面是低端产品价格暴跌;另一方面,高端化纤产品却大部分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隐藏在这个现象背后的事实是,化纤市场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市场需要的是能够满足健康、舒适、美观等更高要求的化纤。而在普通化纤领域,产能超过需求已高达20%。

    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才能让产品更“值钱”,闯出一条生路。为此,三友把市场的空白点作为目标,倒逼研发、生产环节调整转型,以追赶市场需求的变化。

    与市场需求“赛跑”,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三友在3年内投入了近10亿元的研发资金,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力度。截至目前,三友已累计开发76种新产品,其中36种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10余种产品成功替代进口。

    新产品不断涌现,击中了市场需求的空白点,成为三友的“摇钱树”。目前,三友化纤产品平均售价要高出市场普通产品近500元。同时,三友还把纯碱等产品打进了宝洁、味之素等高端客户产业链。

    “产品创新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赛跑’没有终点。”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介绍,今年三友将力争在我国第三代化纤——天丝的研发上取得突破,这将关系到企业未来10年的竞争力。

    在产能过剩的市场环境中,一个化工企业通过产品创新脱颖而出,有关专家认为,这为我省传统产业创新供给开了个好头。

     短评:学会驾驭 “挑剔”的市场

    化工行业是产能过剩的重点领域,但三友集团却通过产品创新,形成了支撑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实现了盈利水平的逆势增长,连续5年成为全国同行业的利润冠军。面对产能过剩的挑战,三友抵抗市场风雨的经验值得我省企业思考、借鉴。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很多企业切身感受到,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前俏销的产品突然间滞销了,以前赚钱的产品现在亏损了。有的企业抱怨,原来红红火火的市场哪儿去了?有的企业疑惑,这样的市场环境,企业该怎样才能生存下去?

    应该认识到,市场并没有消失,而是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挑剔”了。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低水平供给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狭窄,高水平供给才能赢得未来,只有那些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能够驾驭“挑剔”的市场的企业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