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河北读者喜爱的十部好书

2016-04-29 12: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1《知之深 爱之切》

    内容简介:

    全书约14万字,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书中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3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3篇新闻通讯。

    推荐语:

    《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担任地方领导之初,对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丰富实践,包含着极其丰富而宝贵的政治智慧、理论素养和思想内涵,彰显了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该书是我省2015年主题出版取得的重大成果,为改革发展增添了难能可贵的思想宝库和精神财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是有力的推动,对党史资料挖掘运用是有益的丰富,对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有效的辅导。

    

    2《抗日战争》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以三卷的恢宏篇幅,记述了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际视角,全面真实地揭示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中第一次全民同仇敌忾、浴血山河所赢得的伟大的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作品站在全民族抗战的立场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以重大战役战斗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及相关人物为经纬,突出反映并全景式地记叙1937年到1945年这八年抗战中的主要战役战斗。对敌我双方的战役企图、兵力部署、作战行动和战役经过,都做了详尽的记叙,特别是对战役战斗结局及其经验教训,能从军事学的高度给予分析、总结与点评。

    推荐语:

    这是一部描写抗日战争题材的非虚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的主旨不是单纯地回忆或者还原那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历史,而是要从中梳理一种民族抗战精神,揭示整个民族的抗战心灵史。与以往中外文学史上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不同,王树增放弃了战争文学的传奇色彩,坚持以非虚构笔法写战争,档案和史料构筑起作品坚硬扎实的质地,而文学性的表述又使它呈现出与军史或战史完全不同的审美风格。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世人对70年前那场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的记忆,已经越来越模糊,王树增以纪实文学的形式,为我们树起了一座不朽的抗战丰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