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职业健康先行 ——2016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知识问答

2016-04-28 17:5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职业病知识问答知多少(资料图)

   1、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2、职业病包括哪些疾病?

    根据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我国法定职业病包括10类132种:(1)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19种);(2)职业性皮肤病(9种);(3)职业性眼病(3种);(4)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4种);(5)职业性化学中毒(60种);(6)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种);(7)职业性放射性疾病(11种);(8)职业性传染病(5种);(9)职业性肿瘤(11种);(10)其他职业病(3种)。

    3、职业病病人都应该享有哪些待遇呢?

    第一,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第二,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执行。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用人单位承担。

    第三,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4、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应当承担那些法定义务?

    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有下列法定义务:(1)保障劳动者获得职业卫生保护;(2)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危害承担责任;(3)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4)保证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要求;(5)申报职业危害项目;(6)采取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7)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8)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 料;(9)设置公告栏、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10)设置报警装置和配置现场急救设施;(11)实施职业危害因素日常监测;(12)向用人单位提供产品中文说明书和警示说明;(13)如实告知劳动者真实信息;(14)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15)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16)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17)及时报告职业危害事故;(18)不得安排未成年工和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有危害的作业;(19)职业病诊断时如实提供职业卫生和健康监护等资料;(20)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21)按照国家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22)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5、尘肺病是我国发病人数最多的职业病吗?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规定的职业病名单中列出的法定尘肺病有13种: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尘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我国目前发病人数最多的尘肺病。

    根据我省以往的职业病报告数据,矽肺和煤工尘肺一直是我省最主要的尘肺病,两者之和占报告我省尘肺病例总数的90%左右,与全国的尘肺病发病情况一致。

    6、防治粉尘危害的“八字方针”是什么?

    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总结出预防粉尘危害的八字方针:“教、革、水、密、风、护、管、查。”

    教:通过宣传教育,统一认识,人人参与防尘工作,使粉尘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革:即技术革新。通过改进工艺 流程和操作方法,使生产自动化、机械化、密闭化,消灭粉尘来源或减少粉尘飞扬。

    水:用水除尘、湿式作业。主要是在破碎、研磨等过程中,尽量用湿式原料、采用水磨、水研,从根本上消除粉尘;或在车间内适量喷雾洒水、降低粉尘飞扬。

    密:密闭作业。当生产工艺容许采用湿式作业或已采用湿式作业仍达不到除尘要求时,可对尘源采取密闭措施,在不妨碍操作的前提下,尽量把尘源、设备围罩起来,以防止粉尘逸入车间中,或使用自动化设备,让操作工人脱离工作现场。

    风:通风除尘。一般指与密闭措施相配合使用的局部抽风,利用抽风的办法,在密闭罩内造成一定的负压,控制粉尘不外逸。这类除尘器有旋风式除尘器、袋式除尘、静电式除尘器、泡沫式除尘器及冲击式除尘器等。

    护:个人防护。在采取“水、密、风”等措施外,再辅以个人防护用具,如口罩、防尘面具,防护头盔及防尘服等措施。

    管:加强监督、管理。由于生产中操作不当或除尘设备使用、维护管理不当,可能人为地造成粉尘飞扬。因此,加强监督、管理,对防尘有积极意义。

    查:定期检查,包括经常性测定车间内工作场所粉尘浓度,及时了解粉尘作业工人健康状况,监督检查各项防尘制度的执行情况,防尘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

    7、铅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那些职业下容易接触铅危害?如何预防铅中毒?

    人体对铅无任何生理需求,反而会产生多种不良影响。铅对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均有毒性作用。主要累及造血、神经、消化、肾脏系统;除此之外对生殖系统及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毒作用。

    接触铅的职业有:铅矿开采、金属冶炼、熔铅、熔锡;蓄电池制造与修理;印刷行业;油漆颜料生产与使用;焊接、造船;塑料制造、化工设备和管道的衬里、制造四乙基铅;陶瓷釉料、玻璃、景泰蓝、农药制造;制造合金、轴承合金、电缆包皮与接头、铅槽与铅屏蔽之修造;用于制造镇重物,如铅球等;军工生产等。

    铅及其无机化合物可通过呼吸道与胃肠道吸收。一般不经皮肤吸收。有机铅如醋酸铅可由少量经皮肤吸收;四乙基铅易经皮肤吸收。

    接触铅的工人应穿工作服、但不得穿工作服进食堂、宿舍和其他场所。饭前要用肥皂洗手,下班后淋浴更衣,不将工作服同家庭装放一起清洗。不在车间内吸烟进食。车间铅尘浓度高时,应带防尘口罩。应定期做健康检查。

    8、苯对人体可造成哪些危害?

    短时间吸入大量苯蒸气可引起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在重症起初有流泪、咽痛、咳嗽等黏膜刺激症状,随后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兴奋神志恍惚、步伐蹒跚等酒醉状态。病情继续发展还可出现昏迷、谵妄、阵发性或强直性抽搐、脉细、呼吸浅表、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

    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慢性苯中毒的血象异常以白细胞减少最常见,主要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而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实际绝对数也减少),晚期可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如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乏力等,也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现象,个别晚期病例有四肢尖端麻木和痛觉减退的现象。

    此外,经常接触苯,皮肤可因脱脂而变干燥,脱屑以至皲裂,也可出现过敏性湿疹。女工长期接触会导致月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存活。

    如果工作中长期接触苯,有可能导致职业性苯中毒或职业性苯所致白血病等职业病。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