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去产能是河北腾飞的“助推器”

2016-04-26 10:23:40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有一个经济学逻辑讲:如果行业过剩10%—20%,会产生优胜劣汰,属于良性竞争;一旦过剩超过20%,几乎所有企业,都会泥沙俱下,大家通通赔本,形成行业性亏损。

    有一个经济学逻辑讲:如果行业过剩10%—20%,会产生优胜劣汰,属于良性竞争;一旦过剩超过20%,几乎所有企业,都会泥沙俱下,大家通通赔本,形成行业性亏损。

    产业结构单一化、钢铁产能过剩化,这是摆在河北面前的不争的事实,想发展、想重生、想涅槃,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调结构去产能”这条路,这才是河北腾飞的“助推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明确表示,河北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调结构去产能。

    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去产能调结构,辉煌大可期。“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调结构、去产能、促转型,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关系到京津冀一体化进程,这是国家政策制度导向,这是河北突破自我良方,这是燕赵百姓心中所愿。调结构去产能,这既是河北省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的高度体现,也是河北人民为环保宁可放弃“到嘴肥肉”的最好说明。

    千难万难,只有重视才会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如今,钢铁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产能过剩也带来环境污染、雾霾频发问题,再加上经济放缓和互联网改造的双重压力,给传统产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在新形势新常态新环境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时动作、精准发力、积极作为,2015年,全国淘汰的玻璃产能中,河北占了一半,淘汰的钢铁产能中,河北占了1/4。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张杰辉副省长介绍到,河北铁的产能已经去了3391万吨,钢的产能已经去了4106万吨,相当于两个鞍钢被去掉了。大数字的背后,是汗水、是拼搏、是坚强;去产能的背后,是担当、是无私、是创新。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有了问题,就要去解决;有了困难,就要去克服;有了点子,就要去落实。但必须得讲究方法、力求实效、得到蜕变。被誉为“京东四大名镇”之首的商贾重镇唐山市开平区就是一个好标杆:加强与上游钢厂的合作,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钢材的附加价值;搭建开放性钢铁物流服务平台,与行业同仁共享资源;围绕“项目建设提质年”工作主线,增强经济开发区的聚集和承载功能;淡出传统产业,转向绿色产业,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家从传统产业彻底转型的魄力之举…

    开弓没有回头箭,去产能势在必行;燕赵人民齐努力,敢叫日月换新天。调结构去产能是河北腾飞的“助推器”,我们相信河北一定会飞得更高,我们更相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定会早日实现。(李志朋)

相关新闻

发改委4月批准固投1388亿 化解过剩产能将全面实施

2016-05-16 16:29:17

国家发改委昨日举行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中投资、易地扶贫搬迁、化解过剩产能、促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等方面情况进行发布并回应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来河北调研

2016-05-10 08:25:05

5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来我省进行专题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到邯郸调研

2016-05-06 10:19:54

5月3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雪峰带领调研组来邯,就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行专题调研。市领导彭学增、李永科、孟广军先后陪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