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减肥”乃经济社会的“健康之路”

2016-04-26 10:24:04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周绍谦
一谈到“去产能,调结构”,就让笔者想到了前不久李克强总理那段话。总理说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他还说我们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

    一谈到“去产能,调结构”,就让笔者想到了前不久李克强总理那段话。总理说去年我们在钢铁产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一些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他还说我们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然需要进口。

    小小的圆珠笔“圆珠”,都还要进口,让人不可思议与震惊。要知道圆珠笔的历史有100多年了,圆珠笔的普及从二战时就开始了。这说明,在这项技术上我们的落后!产能过剩还要进口特殊品类的高质量钢材,这就是我国钢铁产业的现状,过剩的只是低品质的钢材,但依然有很多高质量钢材还没有掌握生产技术。这个现状与我国钢铁大国、经济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河北钢铁产能同样面临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带来低税收的同时,还有环境的严重污染。除了钢铁,河北的优势产能还有水泥、玻璃等。这些“三高”产业,我们也只有“量”上的优势,在质上与发达国家、发达地区还存在明显的差距,甚至长期处于劣势。人如果患了“肥胖症”要进行减肥,否则心脑血管的疾病就会接踵而至。对于河北的过剩产能来说,也必须要“减肥”,让优势产能真正“强壮”起来。

    过剩产能“减肥”,就是要去产能,这是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健康发展之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能若不“减肥”,环境污染会越来越重,不仅制约自身行业的发展,也将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最简单的例子,雾霾之下,也只有进行产能“减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经济社会才能轻装前行,占领产业发展的一个个高地。过剩产能不“减肥”,犹如一个人负重跑步,又如何能快速发展呢?!

    当然,钢铁、水泥、玻璃等去产能“减肥”,并不是上来就是“一刀”,砍掉一部分产能,而是减掉制约和影响河北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多余的“脂肪”。而且,“去产能”也不是甩包袱,不能为了解决一个老问题而制造出一个新问题,不能为了化解一个矛盾,而产生另一个矛盾。应当避免过剩产能的行业工人“下岗”没饭吃。所以去产能必须与“调结构”一同推进,让他们相辅相成。

    “去产能,调结构”的“减肥法”,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对过剩产能进行“减肥”,全社会要有信心、毅力和恒心,而且需要各地、各行业对自己狠一点,以防止“减肥”后出现“反复”,毕竟提产能就是在提GDP,可以增加税收与财政收入。去产能,调结构,也只有永远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永远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才能推动落后产能变为“高精尖”。要知道,“减肥”才能变“强壮”,这样的发展才最健康。(赵艳生)

相关新闻

发改委4月批准固投1388亿 化解过剩产能将全面实施

2016-05-16 16:29:17

国家发改委昨日举行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中投资、易地扶贫搬迁、化解过剩产能、促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等方面情况进行发布并回应热点问题。

杨慧在故城县调研时强调抓环保 去产能

2016-05-13 10:49:37

5月12日,衡水市长杨慧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故城县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贯彻落实中央、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与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河钢今明两年再压减炼钢产能502万吨

2016-05-12 19:42:37

日前,河钢集团决定在前期已经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内,再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在适当压减产能的基础上,河钢将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