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丝马迹辨肺癌从赵丽蓉谢世说起

2016-04-18 17:02:5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潇
德艺双馨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被肺癌夺走了生命,噩耗传来,很多人为之震惊和惋惜。肺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之一,恶性程度很高,发展迅速,临床上一旦症状明显,大多已属晚期。

    

    德艺双馨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被肺癌夺走了生命,噩耗传来,很多人为之震惊和惋惜……

    临床实践告诉我们,肺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之一,恶性程度很高,发展迅速,临床上一旦症状明显,大多已属晚期,治无良方。因此,肺癌的早期信号,如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则可早期发现,采取化疗和手术等综合措施,就有可能治愈或延长寿命。

    咯血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学者曾统计 312例肺癌患者,发现最先出现这一症状者占 40.97%。其特点是中老年突然咳血痰,或痰中反复带血,有的则反复发生肺炎,吐血丝痰。

    杵状指亦称鼓棰指,表现为指、趾第一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 21%的肺癌早期伴有杵状指,且大多在肺癌手术后消失。

    关节炎常与杵状指同时存在。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水肿和胫骨、腓骨骨质增生等,被称为类风湿性样关节炎,在肺癌手术 24小时后疼痛可以消失。

    男性女乳男性的乳房一侧或双侧增大如女性,日本学者阿培等调查 267例肺癌,发现其中出现男性女乳者占 7.5%,常易被忽视,甚至误诊为单纯乳腺增生而被手术切除。

    多发性周身性肌炎据统计, 85%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进行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其它表现,如无明显原因的声音嘶哑伴气喘,一侧颈部明显浮肿,一侧眼裂变小、眼睑下垂、瞳孔变小等,有时也可在肺部症状尚未明显时出现。

    中老年人尤其是嗜烟者,如出现上述可疑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作胸部 X线照片或 CT等检查。值得注意的是,约有 15%的肺癌病人早期完全没有症状。因此,中老年人每年作一次胸部 X线照片检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