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周玉贤:丈夫去世,照顾着智障的大伯哥

2016-04-14 15:07:33 来源: 责任编辑:秦秋朵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有这样一个善良朴实的农妇周玉贤——丈夫已经去世,可她还像对待亲哥哥一样照顾着智障的大伯哥,甚至带着他一起改嫁……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有这样一个善良朴实的农妇周玉贤——丈夫已经去世,可她还像对待亲哥哥一样照顾着智障的大伯哥,甚至带着他一起改嫁……

    十里八村佳话传

    “周玉贤这样的人太少见了,真的值得全村、全县、全市的人学习。”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白土山村支部书记郭树文说,这么多年,她对“傻大伯子”像亲哥一样,吃喝拉撒全管着。周玉贤带着“傻大伯子”改嫁的故事在十里八村被传为佳话。提起她来,全村不管老少,都竖大拇指。

    走进周玉贤家的院子,院子里朴素整洁,金色的玉米棒映衬着红彤彤的辣椒串,似乎在诉说着主人的勤劳。

    周玉贤今年53岁,脸颊晒得黑红黑红的。看到我们来,她忙不迭地撩起门帘,把客人往屋里让,脸上带着朴实的笑容。

    屋里,“傻大伯子”罗俭正坐在炕头上,衣服干干净净。“从进了罗家的门,我就伺候他,一晃30多年了,他离不开我。上半年我要出去打工,行李都收拾好了,他拉着行李掉眼泪,不让我走。我的心一软,干脆就不去了。”周玉贤说,“他把我当做唯一的亲人,我扔不下他。”

    改嫁必须带大哥

    郭树文说,周玉贤的命不算好,但她做得好,绝对是个好媳妇。

    30年前,周玉贤嫁到罗家。当时她知道丈夫罗军带着患病的婆婆和傻哥哥一起过,负担挺重,可是她不在乎:“我就看中了我家那口子的人,实诚、肯干。”

    结婚不到一年,婆婆就去世了。几年后,由于一直没有生育,两口子领养了女儿静静。平日里,丈夫出门打工挣钱养家,周玉贤在家里照顾女儿、大伯子。日子一天天过着,清贫但也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阴历五月廿二,不幸发生了。那天上午,丈夫离家返回打工的矿里。夜里11点,矿上派人来对她说:“出事了,老罗的腿被砸折了……”到了医院,别人才告诉她实话,丈夫已经被送到太平间了。

    丈夫去世后,周玉贤就带着女儿和先天智障的大伯子一起生活。由于没法出去打工挣钱,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只能依靠几亩田地维持。

    村里人心疼她,给她出主意:“把那个傻哥送走吧,没了负担,好再找个人一块儿过。”

    她不干:“放在谁那儿我也不放心。”

    她对每个提亲的人提出条件:必须接受她带着“傻大伯子”。村里人觉得她有点傻,她不觉得。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邻村小她两岁的常贵彦。常贵彦是个话不多的实诚人,他接受了周玉贤这一“过分”的条件,“这个人好,错不了”。

    “一开始,我担心贵彦对我大哥不好。一年多下来,我的心里就踏实了。他对大哥比我照顾得还要好呢。”

    朴实情感令人赞

    “周大姐对她大伯子有多好,通过这件小事就能说明。”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的崔岭向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今年8月,“傻大伯子”被车撞了,住了半个多月医院。周玉贤伺候“傻大伯子”那个劲儿,病友们都误以为他们是两口子。

    “这么多年在一块儿,我真把大哥当亲哥一样。”周玉贤说,平时不仅照顾大哥吃穿,有时连粪便都给擦了。“傻大伯子”晚上到点没回来,她就心急火燎地四处找。平时家里来了客人,她也让“傻大伯子”一起上桌吃饭,不歧视他,“傻大伯子”不吃饭,她也不吃。

    “现在,贵彦和静静都在外面打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周玉贤告诉我们,这段时间,他们正在给多少年没收拾过的老房子进行简单装修,房顶已经吊完了,过两天就刷墙。

    “只要我还能动一天,就要带着他一天,不会让他吃苦。”周玉贤脸上还是那朴实的笑容。

    点击此处返回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