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夜感怀——灯火已阑珊

2016-02-20 17:22:29 来源:小故事网 责任编辑:李莎
我独自在喧闹的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看如梦如幻的烟火,听震耳欲聋的炮竹,我想这样才应该算是元夕,火树银花的元夕,吹星如雨的元夕,童年无忧的元夕!

    很小的时候,元宵节对我而言的全部意义就在于趴在暖热的灶台边,看着锅里起起落落的汤元使劲咽口水;再大一点,元宵节在我心中就变成了红通通的颜色,穿着红袄红裤,追逐着红红的灯笼红红的鞭炮满街乱跑;到了青涩的年龄,元宵节悄然幻化为一句宋词,“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朦朦胧胧,自我陶醉,自我憧憬;而今年的元宵节,我淡淡的,只是从手机短信中才意识到。

    是夜,暮色刚刚降临,清脆的鞭炮声便远远近近、此起彼伏地响起来,搅得人有些心慌,我于是出门随处走走。到底是人们的传统习俗占了上风,满大街居然都是放烟花燃炮竹的人,不单孩子欢呼雀跃,大人也跟着兴奋,三五成群,甚至是全家出动,谈笑间,彩珠腾空而起,在半空中炸开,发出眩目的光芒,飘落纷纷,转瞬即逝。

    我独自在喧闹的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看如梦如幻的烟火,听震耳欲聋的炮竹,我想这样才应该算是元夕,火树银花的元夕,吹星如雨的元夕,童年无忧的元夕!可是在很长时间里,我失去了童年的元夕,不再贪心那颗小小的鞭炮,不再神往那声如雷的轰炸,我安安静静地住在高楼里,看四角的灰色天空,边嗑瓜子边看电视里众多的明星在热热闹闹的晚会中跳来蹦去,小时候曾经翘首期待的元夕往往就这样在有节律的嘴巴一开一合中溜走。还好,今年的元夜我已经在家乡了,没有把自己扔在电视机前,也没有把自己沉到书海中去,以没有把自己放在网海里,我贪婪地嗅着空气中的烟花味儿,眼前又有了那湿湿的雾,笼罩着尚能感到温热的往昔,我想这就是思念。是思念那儿时的人,还是儿时的事?

    黄昏早过,夜色正浓,街上人们的目光只在地面与半空中交替游移,眼里只有绚烂的烟火发出的光芒,天上的那一轮满月竟是被彻底地冷落了。也难怪,早春二月,春寒料峭,数日来雨雪霏霏,今日初晴,任她月儿再怎样圆满,终是一轮冷月,满地青辉,望之生寒!这样的月色常被欢乐的人们遗忘,掬月入怀的,多是诗家词人,要不就是思妇离人。我已经没有了那时“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的精致情怀,逝去的心事已随尘世湮没,平时不敢去翻它,也不敢去想它,只想用时间作一帖遗忘的良方。但今夜的月亮如水如银,与团圆相连,与相思相连,与离愁相连,与泪水浸湿的春衫袖相连,演绎着生生死死的爱情,恩怨纠葛的爱情,那一缕早想割舍的愁怨,如烟火燃烬后的白雾氤氲,缥缥缈缈,绕于身前身后,令人无所逃于天地之间!

    夜渐渐深去,人们开心了倦怠了,也回屋睡去了,热闹的元夕开始沉寂,空气中过于浓重的烟火味熏得人昏昏沉沉,我孤魂一样空灵地游走在清冷的夜风里,似在天涯,似在千古,我想在一段数影婆娑的矮墙边,贴着月亮斑驳的影子蕴一蕴魂飞魄走的心灵。曾经在认真解读“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后,热切地期待“众里寻她千百度”的至高境界,梦想有一天蓦然回首,梦中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笑语盈盈,深深看我!只是我一直在错过!我沉迷于这样的梦一醉两年,似乎此梦一醒,今生断送!然而该断送的终归还是断送,正如雪中的脚印,不是被新雪覆盖就是融化了,踏雪终归无痕,绚烂的终归要趋于平淡,灯火辉煌时,终是阑珊月归处!

相关新闻

元宵节趣闻: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2016-02-20 17:01:15

元宵灯会在封建的传统社会中,也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传统社会的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是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交谊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元宵灯节期间,又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时机。

点亮元宵节的文化属性

2016-02-20 17:01:15

民俗专家:元宵节体现中国人的“尚圆情结”

2016-02-20 17:01:15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介绍,元宵节源于我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古代人们通过自然观察了解农业生产知识,对太阳、月亮的变化极为关注,对日月更有着一种神圣的崇拜。

元宵节来历的传说:道教“三元”说

2016-02-20 17:01:15

民间传说元宵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道教将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