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李秋玲:照顾脑血栓瘫痪在床的婆婆和年迈多病的公公

2016-01-25 14:4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李秋玲,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海阳二村一名普通妇女。她相貌普通,穿着朴素,爽朗健谈,言语间夹杂着风趣的俗语方言,脸颊和双鬓上染着些许岁月辛劳的沧桑,看上去如同乡间常见的农家大嫂一样平凡。

    

    李秋玲,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镇海阳二村一名普通妇女。她相貌普通,穿着朴素,爽朗健谈,言语间夹杂着风趣的俗语方言,脸颊和双鬓上染着些许岁月辛劳的沧桑,看上去如同乡间常见的农家大嫂一样平凡。正是这样平凡质朴的她用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了一片天空,从贫苦走向了致富之路,成就了一个幸福和睦的大家庭。2014年,她的故事参加了河北省“善行河北•最美家庭”大型故事传递活动,为广大妇女树立了榜样,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

    满身油污的花季少女。李秋玲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女,娘家共有姐弟六个,她排行老二,11岁时失去母亲。因此,在她上完初中后便辍学回到家里帮爸爸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为了一家人的生计,16岁的她到社办工业上班了,学车工,她一天到晚在车间埋头苦干,经常是满身的油污铁屑,工厂的师傅们看她好学、上进,并且能干勤快,都尽心竭力地帮她,她在厂里一干就是16年,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丫头成为主抓生产的车间主任。1988年,李秋玲与丈夫杨光喜结连理。杨光家里人口多,家境不富裕,结婚时只有两间半旧房子。有人问她条件比他家好的有的是,非要搞他家,图啥?李秋玲坚信着“穷不扎根,富不长苗”,她说:“杨光勤劳朴实上进,我俩都有手有脚的,只要别太懒了日子肯定会好起来的。”就这样靠我和丈夫共同努力和辛苦劳动建起了一个和睦的小家。

    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00年前后,李秋玲原工作的机修厂被买断,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她开始探索创业致富之路。起初丈夫杨光并不支持,既担忧资金不足,也心疼她一个女人家过于劳累。然而李秋玲不甘心向命运低头,她先是通过做面食生意积攒资金,卖花卷、卖包子,每天起早贪黑买菜和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辛劳,李秋玲有了一部分积蓄,就又开始思索起新的创业之路,她在机修厂积累的工作经验让她萌生了自己创办机修厂的念头。缺少设备,资金不足,她就日夜兼程地奔波于各个工厂,找工厂淘汰下来的废旧设备买下来,再自己修理翻新。当时有些工厂的负责人看李秋玲只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丫头,开始都并不信任她,但终被她的诚意打动,同意将设备打折卖给她。2000年,李秋玲的加工厂成立了,初命名为阳光机修厂,厂子刚刚开办起来,就遭遇了挫折,先是李秋玲不幸患上了腿疾,而后祸不单行,丈夫又出了车祸,紧接着,厂子又因客户失信跑单而损失惨重……这些灾祸没有打倒李秋玲,当有人问她是靠什么硬挺过来的,她是这样回答地:“上有老下有小,为了这个家我必须撑着”。病愈之后,她重振旗鼓,厂子慢慢步入正轨。她的厂子技术好,口碑好,固定客户越来越多,厂子了逐渐增添员工,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现在厂子已变成秦皇岛齐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由个体户变成一般纳税人,每月为国家上缴利税。现有员工18个,除每月开工资外还为他们上了各种保险。李秋玲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手。

    孝顺公婆的好儿媳。自嫁入婆家至今,公婆一直跟她们生活在一起,家里虽然不富裕但过得有滋有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婆婆突然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秋玲每天下班后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伺候婆婆,给婆婆洗脸,喂饭,穿衣,梳头。日复一日,精心护理婆婆两年多,直到1999年婆婆带着满足,安详的离开了她们。婆婆去世后,她怕公公寂寞,每天回到家,都要把外面的趣闻轶事讲给公公听,每到换季的时候,不管多忙她都要抽空把公公当季的衣服里里外外准备好,平时的一日三餐更是变着花样的做,并留心摸清老人的口味。公公现今已是87岁高龄了,耳不聋,眼不花,身板硬朗的像六、七十岁一样。他爱喝酒还爱吃肉,李秋玲平时给公公总是准备着整箱的红烧肉。李秋玲性格开朗乐观,喜欢唱歌跳舞,她参加村里的舞蹈队,自己买个小音箱,天天在院子里学跳舞,公公看到后说“光你一个人乐呀,给我也买一个”,李秋玲立刻从网上花了57块钱给老人买了一个小录音机,里面存有3000多首歌曲、评剧、相声等。在她的言行影响下,她的儿子,儿媳也很有孝心,经常给老人买牛奶,蛋糕,饼干等。有什么好事先想着孝敬爷爷,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李秋玲的孝顺村里人所共知,公公也是逢人便夸他家娶了个好儿媳,是自己前世修来的福。可李秋玲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孝敬老人是人之常情。她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觉得现在日了过好了家里的老人就是宝,把老人伺候好了,日子就能过得舒舒心心的;把丈夫照顾好了,过日子劲头就能足足的;把孩子教育好了,路才能走得端端正正的。一大家在一起,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家家都幸幸福福的,咱这社会也就越来越好了!”

    李秋玲用自己的真诚付出,在家庭中赢得了敬重;她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左邻右舍,有很多的夫妻,婆媳,在她的影响下化解了矛盾,让家庭回归欢乐与祥和。正所谓忠厚传久远,家和万事兴。李秋玲正是用自己的一腔热爱战胜了重重困难,用自己的执着换来了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

    点击此处返回投票页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