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成兆才》今日在石家庄首演 看点十足

2016-12-21 11: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猛
12月21日,由承德话剧院编排的话剧《成兆才》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次与省会观众见面。20日,话剧《成兆才》主创团队与河北新闻网记者见面,畅聊《成兆才》的创作历程和演出特色。

    话剧《成兆才》剧照

    平生落魄尽凄凉,一领青衫依然长。星月苍凉风雨度,粉墨一生铸平腔。

    ——话剧《成兆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猛)12月21日,由承德话剧院编排的话剧《成兆才》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次与省会观众见面。20日,话剧《成兆才》主创团队与河北新闻网记者见面,畅聊《成兆才》的创作历程和演出特色。

    成兆才是近百年来我国北方戏曲史上有口皆碑的一位评剧艺术家,是评剧艺术的奠基者与创始人。从“莲花台”到“平腔梆子”再到“评剧”,成兆才用心血和汗水开创了一个“评剧时代”。梅兰芳先生说:“像成兆才先生这样,忠于艺术,有创作功绩的前辈,是值得尊敬和纪念的。”

    话剧“民族化” 深情演绎平民艺术家

    “草根出身的他自学成才、不畏艰辛、为民创作、与百姓血肉相连,他的从艺历程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启迪世人。”著名剧作家、话剧《成兆才》编剧孙德民介绍道。

    据了解,话剧《成兆才》分九幕展现了成兆才先生颠沛流离的艺术生涯和大起大落的坎坷命运,剧情沿着成兆才事业与婚姻命运两条轨迹,还原了他当年带领落子戏庆春班从河北滦县出发一直唱到天津和关外的真实生存图景,生动讲述了他为评剧事业奉献的悲怆一生。

    用话剧的舞台结构和形式来表现一位评剧艺术家,使得这部剧目颇具亮点和看点。“把评剧宗师搬到话剧的舞台上演绎,是对话剧民族化的有效探索和尝试。话剧善于用鲜活多样的舞台手段揭示丰富的人物内心世界,使人物塑造得更加丰满、深邃,话剧《成兆才》正是在“血泪一纸唱炎凉”中揭示人性、感悟人生,呼唤人道,给观众更深刻的思考。”孙德民说道。

    话剧突出了成兆才心中“百姓比天大”的高尚情怀。他深深地了解百姓疾苦,走街串巷演出之余,时常捧着半块干粮、坐着板凳、趴到戏箱上写剧本,艰苦创作出《杨三姐告状》《杜十娘》等经久不衰的经典剧目。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艺人在凄苦的生存境遇下还执着地坚守戏曲情怀,令我在编写剧本过程中时常潸然泪下,相信现场观众在看完话剧后也会带着感动和沉思离开。”孙德民说。

    跨界出演 戏曲演员刘凤岭首秀话剧

    据介绍,《成兆才》的主演刘凤岭是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评剧坐科的他把戏曲演员的本色、功夫和技巧融入到了话剧舞台上,不仅要演评剧人,还要唱评剧曲,最大限度地调动起自己的生命体验、人生阅历和艺术积累,把自己“化”为剧中人物成兆才。

    戏曲元素与话剧自然而顺畅的结合使此剧有很高的观赏性,戏剧评论家万素表示,刘凤岭等戏曲演员以唱念做打、四功五法、手眼身法步的扎实功底融入生活化的表演,在台步圆场、枪花把子、甩发抢背等技巧展示及“戏中戏”的穿插组接中,一字一腔、一招一式力求规范谨严,传递出了民族戏曲唯美的韵致,赋予整台演出浓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审美渗透力。

    话剧《成兆才》剧照

    戏箱作道具 文武场乐师出入戏

    反映戏曲人的生活场景离不开戏院和戏台,在舞美设计上,《成兆才》导演王延松大胆尝试,定制了30多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戏箱子,戏箱子仿佛就是戏曲人的生活载体,承载了戏曲人艺术生涯的喜怒哀乐。

    “在不同舞台空间中,戏箱子的长短放置、颜色搭配我都要去揣摩尝试,直至舞台呈现出好的效果。这不仅是一个普通的道具,更道尽了戏曲艺人一生‘走码头’式的命运。”王延松对记者说。

    在舞台一侧,导演安排了由8位评剧文武场乐师组成的“乐队”进行现场演奏,唢呐、板胡与现代化交响背景乐一同组成的话剧音场,既掌控了整个舞台演出的戏剧节奏,又不时充当庆春班的群众角色,戏里戏外跳进跳出令人称赞,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带给观众在场感、亲历感及沉浸感的别样体验。

    戏曲来源于生活,诞生于民间,植根于民众,服务于时代,走进话剧《成兆才》,感受戏剧生生不息的永恒魅力。关注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参与抽奖活动,即有机会获得12月22日晚话剧《成兆才》的门票两张。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