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网络安全宣传周让网络空间更风清气正

2016-09-27 15: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马哲

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网络攻击、安全威胁、网络诈骗、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已成为影响人民生活幸福获得感、国计民生、社会秩序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才能符合人民的利益。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刘云山同志在9月19日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维护人民群众的网络信息合法权益,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这些讲话为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

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地良好氛围,共同筑起一道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营造良好生态的网络空间,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舆论的引导,特别是着眼于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的养成。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同时坚持依法治网,深化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网络犯罪,让网络空间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增强网民的国家安全责任,共同筑起一道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培养人才队伍,造就尖子兵

“网络安全靠人民”,要营造网络安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促进网络技术自主创新,专业人才队伍是关键。建设网络强国,要把多方人才资源汇聚起来,通过竞赛等形式将好的苗子选拔出来,为有一技之长的高校尖子生进行定向的、系统化的培养,通过人员认证的方式对专业人才的技能进行评价,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为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发挥专家作用。

创新核心技术,标准工作实现新突破

目前,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多掌握在美国等西方信息产业强国手里,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从网络协议到互联网应用,从基础芯片到整机产品,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处处受制于人。故而,要在加固网络空间安全工作中大力开发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提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在智慧城市等领域,标准化和信息安全认证新业务的研发应及时跟上,力争在标准、认证实施规则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新领域的安全性认证做好技术准备,让人民更放心地享受生活的智慧化所带来的体验和愉悦。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空间是海、路、空、天外的第五疆域,它的安全性在斯诺登事件之后得到了全球瞩目。国与国之间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关系是既合作又斗争,要在网络安全管理、安全防护技术交流、共同打击跨国网络犯罪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建立双边、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为网络空间的生态良好提供中国方案,让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造福更大范围的人民。

(作者魏军为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专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