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消费金点子让百姓享红利

2017-02-15 12:48:56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三地百姓正享受着更多消费红利。

在北京工作的河北省小伙儿于淼刚刚娶了天津媳妇,把家安在了天津。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对于牵挂家人的于淼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话费更便宜了。他说:“三地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之后,我给天津的爱人或者河北老家的父母打电话全是按照市话收费,不用再长话短说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三地百姓正享受着更多消费红利。

2014年7月初,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公开发出《关于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的建议函》。2015年8月,在三地消协联合推动下,京津冀正式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用户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或接听三地号码,均按照号码所属本地通话收费。这一举措,让三地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实惠。

京津冀三地居民往来更加频繁

2016年6月22日,京津冀三地消协就建立协调议事机构、建设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信息共同发布机制等问题签署了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三地在消费维权方面的合作。有了更明确的协同办事流程和机制,京津冀三地又推出了一项创新实验——体验式消费调查。

根据京津冀三地消费者组织多年来受理的投诉和消费者反映的情况看,旅游消费领域存在着景区管理混乱、广告夸大误导、不平等格式合同、强迫购物等问题。京津冀消协以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代表性产业,结合中消协2016年消费维权年“新消费我做主”主题,在2016年7月至9月开展了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从京津冀三地招募的100位消费维权志愿者以神秘消费者身份,在3个月时间里亲身体验了50条线路的“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景区”等旅游服务,并首次对在线旅游平台提供的7条线路进行“消费者退团服务”体验。

三地招募的消费维权志愿者接受培训

夏磊参加了这次旅游消费体验活动。“当时我和同伴参加了去塞罕坝草原的旅游团。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活动这种形式非常好,可以发现一些平时不易发现的消费问题。体验员在消费体验过程中发现问题后,三地消协会将问题反馈给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和完善,维护消费者权益。我觉得以后的消费活动都可以借鉴旅游消费体验的经验,推进三地消费方面的协同发展。”夏磊说。

杜鹏也是旅游消费体验活动的参与者。他说:“过去都是消费过程中出现问题,才会找消协投诉解决。而现在,消协创新理念主动策划活动,将服务前移的方式很好。个体消费者遇到问题不好解决的,通过这样体验的方式可以及时了解,协调、解决异地消费的问题。三地消协将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汇总、发布,这对改善旅游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京津冀三地消协发布旅游消费体验结果

针对三地旅游消费体验活动,天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正表示,这次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是三地消协自2014年建立协同维权机制后,第一次联合开展的消费调查。调查结果反映了三地旅游市场的整体水平。京津冀消协已将本次调查报告向三地旅游主管部门报送。希望借此进一步促进监管,更好地保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旅游消费体验活动过后,三地消协又召开了“促进电商平台纺织品质量提升社会监督”论坛,各大电商平台及近20家知名品牌服装生产企业参加。三地消协分别通报了三地消协电商平台服装纺织品质量提升监督规划及加强电商平台维权合作倡议。

确保京津冀地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天津消协围绕电商服装纺织品的质量和服务,针对电商平台服装纺织品进行比较试验,特别是探索京津冀消协合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三地消费者;探讨制定产品团体标准引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体验式调查、消费体察、专题投诉等多种形式开展网购商品和网络平台服务的监督。

消费者放心购物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三地消协的合作越发紧密,合作领域越发广泛,合作形式越发灵活。消费即民生,从被动接待消费者投诉,到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消费者们带来的是消费金点子,更是消费者安居乐业的定心丸。(记者吴宏 摄影马宬 部分照片由天津市消协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牵住了吗?

2017-02-15 12:15:30

新华社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近3年来,北京市一直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做“减法”,在强化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上做“加法”,“瘦身健体”之路迈出坚实步伐。

探问京津冀协同发展 “加减法”做得如何

2017-02-15 06:52:02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提出了“建设和管理好首都”的总要求,并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非首都功能疏解得怎么样了?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得怎么样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将满3年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基层调研采访,寻找答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