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互联又进一步 三地公交一卡通已发3多万张

2017-02-10 17:54:3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京津两地高铁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京津冀所有公交也有望实现一卡通行。

在日前开展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中,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京津两地高铁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京津冀所有公交也有望实现一卡通行。

早在2015年11月,经国务院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获批,机场建设、高速公路的断头路、水运建设的转型升级将成为京津冀交通建设方面的重点。

京津冀高速“断头路”年底前全部打通

8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成为历史。据了解,国字头的高速路,曾经不少是断头路,为了早日打通这些路,交通部长、北京市领导曾和张庆伟一起到断点,现场办公,分解任务,两地同心同向,把许多棘手问题彻底解决。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来,河北省共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多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据了解,仅2014年,京津冀三地在交通方面的投资规模,分别为河北900多亿元、北京700亿元,以及天津600多亿元,共约2300亿元。

近年来,京津冀的交通项目投资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以河北为例, 2014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09.5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101.5亿元。2015年再攀新高,计划完成投资1020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河北省还将加快推进太行山、京秦等高速公路建设,年底前力争完成京秦、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开工建设津石、唐廊等高速公路项目。另外,所有对接京津的普通干线公路“断头路”“瓶颈路”项目,均已列入河北省“十三五”规划。

今年京津冀所有公交有望实现一卡通行

在近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天津座谈会上,天津市长王东峰透露,今年京津冀所有公交有望实现一卡通行。

2015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就通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规划对未来京津冀交通进行了总体布局,明确了交通一体化的主要任务。其中,推动三地城市常规公交、轨道、出租车等交通一卡通也是主要任务之一。按照交通部计划,2017年京津冀所有公共交通将全部实现一卡通,在公交车、地铁、出租车、轮渡、城际铁路等领域均可使用。

此前,据媒体报道,京津冀互通卡将采用新卡片,与北京市政一卡通不同,京津冀互通卡将有自己统一的标识,三地都有发行。互通卡在北京区域地面公交线路上使用,享受现行公交乘车刷卡优惠政策,在其他几个城市享受当地刷卡优惠政策。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已累计发行3万多张

据了解,北京市139条地面公交线路具备互联互通试运营条件,包括69条由四座火车站始发的公交线路、39条进入河北省的八方达公交线路、2条观光线路(“铛铛车”)、29条“运通”路号的公交线路。天津滨海新区公交集团所属110条公交线路1400余辆公交车一卡通刷卡系统全部更新和升级完毕,升级后的刷卡机上都贴有交通联合标识。而河北省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邯郸、廊坊、张家口等7个城市358条公交线路具备互联互通试运行条件,在2016年年底已初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同时,河北11个区市初步实现与北京139条公交线路、天津109条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发行了3万多张,覆盖城市12个。

京津两地高铁或实行月票制

2008年建成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满足中国高速铁路定义的高速铁路。据有相关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京津城际日常开行已达92对,日均发送旅客超过8万人次,开通运行8年来累计运输旅客2.179亿人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京津两地已经率先实现了轨道上的一体化。正是轨道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京津两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多方面的互通。王东峰介绍,目前“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下一步京津两地高铁或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目前,两地相关部门正在协商研究中,至于何时能实现京津两地高铁月票,还需多方共同努力推进。(王文伟)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不折不扣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扎扎实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2-10 09:01:03

2月8日,省长张庆伟与中宣部组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在石家庄举行座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

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十 八成服务京津冀

2017-02-09 18:12:33

记者8日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港”)获悉,2016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十位,完成逾1450万标准箱,其中八成服务京津冀地区。

赵克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更重视污染治理

2017-02-09 15:17:09

2月7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会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媒体采访团一行并发表谈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