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新引领协同发展

2017-02-09 11:25:4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艳荣
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唯一的经停站,武清与北京较早实现“半小时同城化”,2016年客流量达500万人次。

融入京津冀 服务大战略

天津 创新引领协同发展

本报天津2月8日电 (记者卫庶、朱虹、靳博、龚相娟)“今天过来买点东西,晚上就回。”家住北京陶然亭附近的李女士一早从北京南站坐上高铁,20分钟就来到天津武清区的购物小镇佛罗伦萨。作为京津城际铁路唯一的经停站,武清与北京较早实现“半小时同城化”,2016年客流量达500万人次。

“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做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底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负责人说,近年来,以区域内密布环绕的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为骨架,天津与北京、石家庄成鼎足格局,形成交通运输“金三角”。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给位于京津“中间点”的武清区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更为天津开启重大历史窗口期。

今年1月5日,天津市举办与中央企业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恳谈会,55家央企签署20项合作协议,投资总额1217亿元。“天津要切实担负起中央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融入大战略,首先要服务大战略。天津以大担当、大力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确定总部经济、研发转化、金融创新、航运物流等承接重点。2016年,天津引进首都项目1000个,协议投资额近3000亿元。

围绕重点领域对接合作,天津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引导基金,加快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示范区,天津引进河北项目1600多个,到河北投资项目超过800个。

科技创新添动力。津产长征五号、七号火箭发射升空,世界首套分布式光伏虚拟同步发电机成功挂网……天津8.8万家科技型企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企业比重已逾一半。

制度创新增活力。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90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地,9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京津冀三地初步建立起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卫生监督管理协同工作体系,人才资质互认、医保异地结算、交通“一卡通”等措施正加快推进落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特色休闲农业吸引京津冀游客

2017-02-09 09:23:09

春节期间,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4星级企业(园区)的北辰区双街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热闹非凡,来自京津翼三地的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前来观光和采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