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文化端午 京津冀“非遗”联展首日火爆

2016-06-12 15:27:52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看‘非遗’展,我们一家子都出动了。我奶奶78岁,看到毛猴展现的旧时代各种生活场景,回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儿。我儿子在传习馆的少儿传承展上流连忘返,这个端午节过得太有意义了!”市民李先生说。

图为宝辇巡游。 高山摄

    “看‘非遗’展,我们一家子都出动了。我奶奶78岁,看到毛猴展现的旧时代各种生活场景,回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儿。我儿子在传习馆的少儿传承展上流连忘返,这个端午节过得太有意义了!”市民李先生说。

    昨天开幕的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恰逢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又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很多市民全家出动来天津美术馆看展览。从美术馆一楼的精品展示馆,到二楼的生活馆,再到三楼的传习馆,到处人头攒动。

    在一楼的精品馆,李先生一家首先被葛沽宝辇会深深吸引。金碧辉煌的宝辇,泥塑的宝辇巡游队伍显示出的大阵仗,一下子就把人们带入浓郁的民俗氛围。在巨大的宝辇两边陈列的“泥人张”作品个个栩栩如生。“爸爸,爸爸,这不是‘梦娃’嘛!”李先生的儿子高声说。果然,“泥人张”作品陈列中,打头的就是享誉全国的“梦娃”。虽然对于电视公益广告里的“3D梦娃”和街边广告上的“平面梦娃”早就已经很熟悉,但第一次看到立体的、活灵活现的泥塑“梦娃”,小朋友们都很兴奋。

    传统弓箭制作展台前也被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来自北京聚元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福喜,不停地为一批又一批观众展示传统弓箭的制作,讲授中式射箭的知识。杨老先生说:“这种清朝皇家御用兵工厂的产品,一把弓要耗时三四个月才能制作完成。现在它已经成为一种符号,被很多喜欢弓箭的人收藏。”

    在故宫博物院的展台,古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等项目的展示,让前来交流和操作体验的人啧啧称赞,其中很多都是看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慕名而来的。

    此外,按照1比1的尺寸,用景泰蓝工艺制作的秦始皇陵铜车马,用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制作的云龙戏珠台灯,古琴大师王鹏制作的古琴,都让李先生一家大开眼界。“这次展览让我们直观地了解到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的人文蕴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这一趟,来得太值了!”

相关新闻

童趣之艺——京津冀儿童戏剧文化节启幕(图)

2016-06-12 15:23:10

昨天,由天津北方演艺集团主办、天津市演出公司和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承办的“童趣之艺——京津冀儿童戏剧文化节”在光华剧院启动。一台天津儿艺演出的《寻找海力布》作为首场演出拉开了此次文化节的帷幕。

京津冀将探索跨区划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

2016-06-12 15:19:18

三地法院系统将研究跨行政区划法院管辖跨京津冀重大民商事案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探索建立跨区划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在北京、涉外海事商事案件集中在天津、跨区划资源案件集中在河北管辖的制度,促进司法统一,破解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壁垒。

廊坊大厂举办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研究展

2016-06-11 15:46:15

据了解,该画展名为“作为经验的风景”。据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介绍:画展展出了十位画家的风景绘画,京津冀学院当代绘画艺术进行了交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