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学名校长齐聚合肥 探讨如何应对“新高考”

2016-04-20 15:53:42 来源:中安教育网 责任编辑:孟光磊

    4月17日,由安徽教育出版社主办,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等名校共同协办的第四届百鸣名校校长论坛暨新高考研讨会在合肥一中举行。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郑可、安徽省教科院专家夏建华及来自全国的300余名教师一起“把脉”今年的新高考。

    今年是安徽高考首次启用全国卷,怎样应对改革之后的高考成为了我省众多学生及家长的一大疑问。“‘改革’和‘创新’是现代基础教育的永恒的话题,‘本届论坛的核心议题是还原教育的本真,迎接教改的新春天’,郑可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把这一平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互动、交流、发展”的平台,实现“百家争鸣化改革,畅所欲言共研讨”的主旨目标。

    北京四中作为全国知名中学,其“走班制”和分层教学模式近日在安徽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本质意义上的教育变革,不是“学什么,不学什么”的问题,更不是“考什么,不考什么”的问题,真正的教育变革是改变学生的认知方式。用平常的心态来看待高考,教育是让路越走越宽,家长和老师作为孩子的指路人,要告诉孩子,成功在于,无论走哪条路,坚持走你自己选择的路。

    中国科学院附属中学执行校长王金战表示,在高考最后五十天内,心态和学习方法很重要。要高度重视错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发现错误要对错误进行认真分析;搞定难题是提高分数的关键。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湖北黄冈中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等全国的名师专家围绕新课标全国高考的核心本质、2016年全国卷重点考点提炼及临考的方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11位教育专家就如何更好的应对改革“新高考”进行了专题演讲。据了解,该论坛自2013年举办以来,以“传承文化、服务教育、关注改革、促进发展”为宗旨,围绕学校管理、课堂改革、高考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为安徽省高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