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钢代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把握三能

2016-03-15 14:45:07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国人大代表、丰台区委原书记李超钢,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审议时,用“三个从来没有”描绘两年来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北京日报讯(记者王皓)“我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视程度从来没有这么高,认识从来没有这么一致,进展从来没有这么快。”全国人大代表、丰台区委原书记李超钢,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审议时,用“三个从来没有”描绘两年来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针对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李超钢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功能。在疏解过程中,应该做到按功能疏解、按功能承接,疏解与淘汰并重。拿北京来说,对于一些“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如建材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和金属制品业等,北京要关停不要疏解,河北也不能承接。

    二是把握职能。回顾历史上产业聚集、市场形成的过程,几乎没一个是靠政府聚集和形成的。在推进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各级政府争先恐后、全力以赴,问题是怎样让企业行动起来、积极起来。应按照不同的企业类型,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充分调动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同完成疏解任务。

    三是立足可能。现在各地纷纷成立负责功能疏解的指挥部、领导小组,中央和省市政令也都很畅通,呈现出一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局面。但如果缺乏操作层面的统筹和协调,头脑发热、一味求快,也有可能出现“八仙过海、各奔前程”打乱仗的局面。

相关新闻

李昭玲代表:优先保护京津冀四大水源地

2016-03-15 14:43:56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建议,优先保护四大水源地和集水区,促进京津冀水资源保护一体化。

京津冀大气协同治理已启动区域联动执法

2016-03-15 14:36:35

近期,新一轮空气污染又将覆盖京城。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赵辰昕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近一个时期是在不断改善,但离我们的期望值还有很大差距,必须不断努力、持续努力。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确定九方面重点任务

2016-03-15 14:34:46

京津冀“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已经公布,为此,也确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农发行唐山分行今年将投100亿贷款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3-15 09:43:22

据悉,农发行唐山分行计划2016年投放100亿元贷款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农发行唐山分行抽调全行骨干力量组成4个对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京津冀项目对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