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宪: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需推动教育资源互补

2016-03-07 10:21:07 来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京津冀地区教育协同发展缺乏体制、机制保证,需要在格局、发展方向上发生转变。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胡永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京津冀地区教育协同发展缺乏体制、机制保证,需要在格局、发展方向上发生转变。以往京津冀地区也有教育合作和交流,今天教育协同发展的内涵需要重新定义。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程做了调研,多次到河北、天津做了调研后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协同发展与以往的交流不一样,需要更大程度推动教育均衡化、教育资源互补,推进整个地区教育不断转型升级,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智力支持。

    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比远远超过了在全国经济中的比例,三地地缘相近、人员相亲,原有的廊坊大学城建设、华北五省市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论坛等已经发挥了作用。在新的时期,教育协同发展成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内容。同时,三地教育保障能力的差距明显,需要构建超越行政区划的管理体制,统筹协调实现区属教育向区域教育迈进。

    因此,吴正宪给出了她的建议:

    1 政府引导三地提高教育协同发展的自觉,培养利益共同体的意识,做好“舍”与“得”的取舍,克服短期的政绩思考和利益诉求,坚持平等参与、互通有无、互相学习。

    2 统筹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政府主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的关系。

    3 做强河北教育作为战略中心,建立北京、天津对口援助河北基础教育的机制,名校办分校、教师培训、基地校共建等都可行。北京小学数学合作室在河北做过很多交流工作。

    将河北环京地区作为主要教育承接地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

    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中高考工作。

    4 积极推进京津冀教育推动机制。由教育部牵头,制定三地教育协同发展总体设计;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制定长期规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比较稳定的法规体系,同时建立创新教育的投融资体制。

相关新闻

天津将建立京津冀校企协同创新平台

2016-03-07 10:17:23

市教委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职业教育领域共同建设全国首个ICT(信息通信技术)工程实践创新研究院。

河北划“五大分区”改善京津冀生态

2016-03-07 10:15:58

3月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功能定位专项规划情况。

沈瑾委员:京津冀要共同划定生态红线

2016-03-07 10:13:22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民革河北省副主委沈瑾说,京津冀要在共同平台上划定生态红线,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共同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王书平:推动京津冀文化资源共享

2016-03-07 10:03:33

“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文化发展,加大京津冀一体化区域文化方面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为了大力推进区域文化发展与合作,要以京津冀规划为导向和引领,深入推进三地在产业、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对接,完善各自优势产业链,实现共同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