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葛剑平: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推进产业生态化

2016-03-03 11:04:35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平在葛剑平看来,当前,日益突出的环境压力成为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从‘京津双城记’到‘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在三地产业对接协作过程中,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内涵集约发展、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生态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京津冀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关键。”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平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平

    在葛剑平看来,当前,日益突出的环境压力成为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产业生态紊乱、城市功能杂乱、产权关系混乱、“生态性贫困”难题亟待破解。

    “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京津冀三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大局观、全局观和战略观,既要协同抓经济建设,整合目前京津冀各自的发展目标;又要协同抓生态建设,通过科学统一规划,实现资源环境的一体化利用和生产力布局的区域优化,使区域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共生共赢。”

    葛剑平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推进产业生态化。

    “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进行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治理‘大城市病’,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葛剑平说。

    在葛剑平看来,产业生态化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产业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之间和谐互动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资源型企业的发展唯有走生态化转型的道路,才能达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或消除环境破坏,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融合协调。

    “还要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消除‘经济边界’阻隔,强化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分工协作构成城市群产业的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葛剑平表示。

    此外,葛剑平认为推进城乡发展同城化也至关重要。

    “在‘环京津贫困带’精准扶贫的项目对接上,可以借鉴‘沟域经济’、‘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尊重自然、因地制宜、精心设计、科学规划,挖掘特色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葛剑平说。

    最后,葛剑平表示,为遏制“公地悲剧”的持续发生,亟须建立京津冀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按照成本、收益相统一的原则,充分考虑社会可承受能力,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将资源所有者权益和生态环境损害等纳入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相关新闻

中超中甲球队达到7支 京津冀成为足球版图新势力

2016-03-03 11:02:35

本周末,2016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即将开幕。在16支参赛球队中,京津冀地区占了4支,包括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石家庄永昌和河北华夏幸福。

张庆伟: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2016-03-03 11:01:04

“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12字的工作主基调被写入“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中。那么未来五年河北改革之路如何铺开?

秦皇岛建设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

2016-03-03 10:58:58

把旅游产业定位为第一产业、基础产业;以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启动为契机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同时在大数据产业、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方面加速产业聚集……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从顶层确定的“十三五”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到各个层面的一系列大动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保定市首条京津冀“一卡通”城际公交班线开通

2016-03-03 10:54:46

1日,保定市区通往高阳县的691城际公交班线正式启用京津冀“一卡通”互通卡,所有持卡乘客可享受9折优惠。据了解,保运集团九公司开通的这条线路是全市首条城际公交京津冀联网班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