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河北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

2016-03-02 13:2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孙明霞
去年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了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

    人民网石家庄3月1日电(孙逸桦)去年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了河北省“三区一基地(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围绕落实四大功能定位,河北省有针对性地编制了四个专项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其中,“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的核心是把河北省的生态环境修复好、保护好、建设好,不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河北是全国资源环境和发展矛盾最突出的地区之一。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是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实现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

    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着眼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细化发展目标,实化政策举措,构建了完善的生态建设框架体系。可以概括为“一条红线、五大分区、六大行动、三个五十条举措”。在总体把握上,坚守“一条红线”,即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划定森林、湿地、草原、海洋、河湖等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底线,划定控制能源、水资源和耕地消耗上限。在功能定位上,将全省划分为“五大分区”,即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低平原生态修复区和海岸海域生态防护区五个区域,构建“一核四区”生态安全格局。在重点任务上,抓好“六大行动”,即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区域水安全保障、加快建设区域生态屏障、积极改善土壤和城乡环境、强化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进京津冀生态建设联动等六大攻坚行动。在具体举措上,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整体修复,落实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三个“五十条”措施,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这三个“五十条”是规划的核心内容,也是规划落实的有力保障,目前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在制订完善。

相关新闻

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16-03-02 13:25:20

由京津冀三地共同组建的“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在天津成立。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突破的“三要点”

2016-03-02 13:22:56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领域当中,产业是实体支撑,其率先突破将会助力交通和生态的“突破”。如何通过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使三地之间的产业在空间上的流动变得更加顺畅、损失最小、成本最低则是产业突破的核心问题。

张军扩:三个角度破解京津冀协同发展难题

2016-03-02 13:20:21

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讨论,2015年4月份中央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承德市积极搭建京津冀人才交流平台

2016-03-02 10:30:43

“我之前在北京做过会计和销售工作,现在家里父母年龄也都大了,想回家来发展。”2月18日,在承德市人力资源市场2016年“紫塞春晖”大型人才交流会上,已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小邱借着春节回家的时机到招聘会现场寻觅心仪的职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