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空气是商品 提高治理大气污染自觉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7:05:36  责任编辑:郭薇

  记得过去学习政治经济学时,教科书里讲商品的两个属性,一是有用性,即使用价值;二是通过劳动获得,即有价值。并且举空气的例子,说空气虽然有使用价值,但不是通过劳动获得的,没有价值,所以不是商品。这观点在当时是正确的,在经济不甚发达的时候,清新空气的获得是不需要人们付出劳动,可以免费享受的。

  但是,随着人们对自然环境的干预越来越多,能给人们健康生存的空气已不能免费提供了,人们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投入,必须赋予空气以价值,才能保证人们的健康。而且随着获得优质空气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来越多,空气的价值也越来越高。也就是说,当今空气也是商品,获得这种商品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我们必须以这样的理念来认识保持大气质量的重要性。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在这诸多的物质文化需要中,应该把空气这种商品列在其中了!

  空气不仅是商品。而且是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极端重要的商品。这个商品的一个特殊性,就是不能以个人劳动获得,必须整个地区、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共同努力才能获得。这种共同努力当然包含着千千万万个个体的努力,靠人类共同的自觉。

  当前我们的大气污染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那种认为空气可以无偿获得的观念还在毒害着人们的思想,影响着人们治理的自觉性。现在,我们要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切实通过我们的投入、通过我们的劳动,把大气质量维护好。

  当前,北京、张家口正在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是河北人民、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实现这个愿望,空气质量的保证是重要一环。保证大气质量,河北义不容辞,这对我们河北省的环境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业结构偏重带给我们的大气污染,本来就够严重的了,这次申冬奥又大大提高了空气质量指标,河北治理污染的任务倍增,十分艰巨,但这个任务又是不能打折扣、必须完成的。同时,治理大气污染,享受清新健康的空气,也是河北人民最迫切的民生期待,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能不能治理好大气污染,是人民群众能不能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的大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空气是商品,好空气要付出、要投入”的观念,以更高的标准来规划我们的大气治理,以加倍的努力落实各项指标措施,像完成经济指标那样完成环境治理任务,还河北人民、还冬奥会一个清新健康的碧水蓝天。(大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