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打造“冬奥蓝” 留住“冬奥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7:04:34  责任编辑:郭薇

  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1日正式公布,北京冬奥申委2日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回应了媒体提问,表示北京和张家口的雪场完全具备办赛条件,北京的空气将会越来越好。

  众所周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好处和优势显而易见,既能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又可利用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但也不乏挑战,尤其是空气质量的挑战十分明显。近年来,每逢冬春季节,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频频遭受雾霾天气侵袭,空气质量比较糟糕,蓝天次数很少,让广大居民很糟心。不少人就此对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空气、环境质量上没有太大的信心,担心北京、张家口不能为冬奥会提供清洁空气和蓝天白云。

  换句话说,北京携手张家口能否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关键因素之一就在于北京、张家口的空气质量能否得到保证,这就对北京、张家口的空气和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京津冀地区下狠心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重大契机。

  首先,张家口具备良好的空气质量基础,为打造“冬奥蓝”提供了优势条件。张家口通过多年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已经明显好转。根据环保部的监测,张家口是长江以北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且,作为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的张家口,为了继续保持这一好成绩,将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采取推进主城区及县城的集中供热、推动洁净煤配送中心建设、主城区11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等一系列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措施,进一步加大天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其次,京津冀合力治理污染、铁腕治污,为打造和留住一个长久的“冬奥蓝”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方面,目前京津冀地区正在忍痛“割肉”,合力治理污染。要打造“冬奥蓝”,留住“冬奥蓝”,不能只是依靠北京和张家口两地的力量,而是要依赖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力量,乃至华北大地的集体力量。京津冀相继立法,合力突围“霾”伏,明确强调在治理雾霾的举措上实行地区联动,联防联控,而不是单打独斗。

  另一方面,“治乱需用重典”,治污需要铁腕。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施行,依法治污,铁腕执法,正在成为向污染宣战的“新常态”,极大的提高了企业污染成本。比如新《环保法》实施首月,河北省三家药企排污遭停产整顿,再比如在上个月,晋州市环保局按照新《环保法》,查处了中节能河北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按日连续处罚共计180万元,这在省会尚属首例。同时,河北省在压产能、减煤炭、淘汰黄标车等一剂剂“猛药”之后,2015年将加大整改力度,出台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规划,进一步致力于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物的减排。

  总之,在这些铁腕政策之下,我们有信心通过京津冀地区的通力合作,利用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能够成功打造“冬奥蓝”,并留住“冬奥蓝”,河北、北京、天津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让人们在蓝天白云之下呼吸新鲜空气,为全世界奉献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文/田水月)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