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互联网+”为河北发展再添新动力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7:01:58  责任编辑:郭薇

  近日,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引发社会热议。这次会议是 2015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与会者共同研讨京津冀产业创新重大课题,深化认识、增进共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洽谈会以“协同发展,绿色崛起”为主题,“立足环渤海、突出京津冀、面向海内外”,围绕产业创新驱动和改善生态环境两大合作重点,注重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和贸易成交,将大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健康永续发展,释放出更多发展红利,不仅让民众更有获得感,而且让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我们越来越深入认识到,河北“环渤海、拱京津”的特殊地理区位,决定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与京津两地有着无法割裂的紧密联系。河北的发展不能囿于河北,而应当跳出河北看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宏观框架下,包括河北在内的三地发展才能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丰盈的硕果。而当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遇上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就不可避免地要吸收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业态所释放出的巨大驱动力,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加速提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当下,“互联网”“大数据”等成为“第一生产力”当仁不让的重要代表。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宏阔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公共资源均衡化配置层面,无疑将释放出更大更精的效能。我们应该承认,与北京、天津相比,河北无论在发展资源、发展成本和发展政策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对于处在发展洼地的河北而言,在促进公共资源均衡化配置、降低发展成本,乃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面,“互联网+”无疑有着强大的技术优势,这种优势在某种意义上想必可以转化为河北后发优势的坚实支撑。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的河北而言,在“互联网+”的新技术助力下,找准产业转移的切入点,打造产业聚集效应、建立产业链系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理应有更进一步的积极作为。“互联网+”代表产业新势力,对“互联网+”的认识水平决定着三地能否携手“跑”得更快。因此,“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社会发展的价值观。有序竞争、协同合作、多元互动、共享共赢,应是“互联网+”视野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互联网+”引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再起飞,不仅要打造好“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区域协同框架,更须从提升公共治理含金量方面挖潜力。面向 “互联网+”的公共治理,不仅应该在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均衡化方面下功夫,更应在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上面扩容、提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民众获得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在协同发展中,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打破行政壁垒,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凌国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