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互联网+我”,带领河北再起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7:00:58  责任编辑:郭薇

  2015年一季度地方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河北省同比增长 6.2%,增速同比加快2个百分点,是各省中同比提高最多的省份。而去年一季度,河北在31个省份经济增速排名中倒数第二。这说明,河北产业结构优化的效果初步显现,但结构调整的压力依然巨大。如何让河北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再起飞,这是所有河北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目前最强劲的风口,毫无疑问就是“互联网+”,河北再起飞,必须牢牢抓住“互联网+”的潮流与机遇。然而,抢抓“互联网+”这个机遇的,不止有河北,河北不能沉浸在自己比自己的“步步高”中,而要置于全国、置于世界,主动拥抱“互联网+”。

  在传统思维里,河北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的问题,传统产业为主,民营经济活力不够。民营经济的问题,一是依附传统产业或产业链条低端的占比较大,二是面临融资、用地等多重困难。但在“互联网+”面前,这些是问题,但又不全是问题,因为“互联网+”想象无限,只要想象足够美好,传统产业也是可以咸鱼翻身、焕发青春的,民营经济面临的多重困难,也是可以迎刃而解的。拥抱“互联网+”,必须从最关键的问题入手。

  “互联网+”,而不是简单+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而“互联网+”却是一种全新的变革。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化,核心是要对传统流程中所有信息不对称环节的替换、优化与重构,或者干脆创造新的价值链。“互联网+”涉及到方方面面,单就企业来说,从战略规划到品牌建设、从组织变革到文化重塑、从产品研发到营销推广的所有方面,都需要在“互联网+”思维下进行重构。所以,“互联网+”,既是增量的问题,但首先也是存量的问题。

  马云畅想未来的世界,“所有制造商生产的机器,它们必须说话,必须思考,机器由数据来支撑”。是的,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洪流,让机器会思考、会说话、智能化成为了可能,但它更让我们每个人的需求获得了解放,从都是无差别的“大众消费者”变成了个性消费者、变成了产消者。消费的潮流,现在正在从大众消费时代向粉丝消费时代过渡,未来必将发展到社群消费阶段。因此,“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的,更是人文的。

  那么,“互联网+”,应该加什么呢?对所有的行业、产业,抱持开放的态度,主动尝试,加品牌、环境、智力、数据等,主动迎接“互联网+”带来的可能颠覆,这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互联网+”正好提供了创新创业的载体、通道和基座,为众多的草根创新创业者们提供了走上历史舞台的机遇与可能。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我们每个人不再做看客,看怎么加你,而是主动加我,万众创新、全民创业,才可能真正实现河北的产业重构与创新发展,才能够再起飞,飞得更高、更远。

  面对“互联网+”,河北企业要主动走出去学习,要发挥河北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要把外地的人才吸引到河北来。我们需要用人才来改变环境,更需要以环境造就人才。什么时候,河北因为“互联网+”的吸引,形成了显著的“河漂”现象,河北也就成功了。但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基础工作,还是需要靠政府。政府能否率先转型成为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成为一个“互联网+”的政府,可能才是“互联网+”在河北落地最关键的因素。(郭文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