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建设“美丽河北”,需要“河北魅力”

来源:  2015-12-30 17:00:06  责任编辑:梁玉

蓝天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题为《美丽河北》的新书,其中不仅有准确生动的文字表达,而且有精美绝伦的彩色图片。无论是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观,还是历史悠久的人文胜迹,以及大气恢宏、不同凡响的现代建筑,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们河北,的确有很多的美丽。我们的山很美丽,我们的水很美丽;我们的平原很美丽,我们的草原很美丽;我们的古迹很美丽,我们的新城也很美丽。在遇到外地人的时候,几乎每一个河北人,都能够把河北的美丽,一口气说出一大堆。要不信,带你去看,找一个地方,选一个角度,放眼望去,心旷神怡。我们的家乡,真的美丽无比。

但当送走外地的朋友,自己静思或讨论的时候,就不得不承认,河北有很多的美丽,也有很多的不美丽。如果用自己的美丽,去比别人的不美丽,会感觉自己很美丽。而要用自己的不美丽,去比别人的美丽,就可能自惭形秽。其实,即便是自己感觉很美丽的东西,拿到全中国全世界去比,也会发现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说,要想打造“美丽河北”,首先要找出我们的不美丽。有些不美丽,是自然形成的。比如有一些山,光秃秃,矮平平,既没有悬崖峭壁,也没有奇石怪洞,而且自古以来,就长不出茂密的树木和芬芳的花草。还有一些河,流着流着就干了涸了,露出丑陋的河床,在阳光下哀叹和惆怅。

也有很多的不美丽,是人为形成的。比如有一些县乡,过去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宛如人间仙境。可后来,为了开矿,把很多山挖得千疮百孔。山坡上,绿色的树木被一片片乱石掩埋;山底下,清澈的小河被一道道污水取代;天空中,则是浑浊而压抑的尘埃和雾霾。

无论天生的美丽还是后造的美丽,都只是一种外表。而魅力,才是创造美丽的精神和动力。有美丽而无魅力,美丽不会长久;无美丽而有魅力,不美丽也能变成美丽。因此建设美丽河北,必须从展现河北魅力开始。

魅力在于创新,而且最好是独创。因为魅力是一种个性化的东西,只有想他人所未想,做他人所未做,与众不同、独一无二,才能产生强大的诱惑力和吸引力。

魅力在于发展,而且是不断的发展。自然的风光,不等于自己的风光。昨天的成绩,不等于今天的成绩。在一个千帆竞发的时代,容不得丝毫的保守和懈怠。

魅力在于平衡,既要地区与地区、群体与群体的平衡,更要发展与生态、人类与自然的平衡。为了财富或政绩,而破坏环境和损害人民的健康,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魅力在于作为,尤其是要让自己的岗位和职位闪光。作为就会有困难,作为就会有风险。但这也是一种考验,能干事又不出事的干部,才是群众欢迎的好干部。

魅力在于责任,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创造美丽不只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事,每个公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让自己的精神道德先美丽起来。

魅力在于比较,自己看自己,总觉得很美丽。身边人和下边人看自己,也都说很美丽。但美丽不美丽。只有和外边的人比,让外边的人说,才更接近实际。伟大的人从不说自己伟大,美丽的人也从不说自己美丽。多想自己的不美丽,才会激发创造美丽的魅力。(汪金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