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解放思想”抒写“美丽河北”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6:57:44  责任编辑:梁玉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经济新常态形势下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河北承担着疏解、承载和生态服务的重要功能,要使这个重要功能变成美丽河北的腾飞力量,关键是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抒写“美丽河北”。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机遇让河北必须把解放思想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伟大的时代是我们正处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伟大的机遇是因为河北正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位置,时代+机遇,必然形成伟大的发展促动力量。只要解放思想,美丽河北的发展必然朝气蓬勃。

现在,河北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对照解放思想 “八破八立”的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树立河北美丽发展的新思想,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形势下的“美丽河北”提供强大思想力量。

笔者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解放思想,要走好三步棋。

首先,是解放思想大讨论,让思想真正解放起来。让思想真正解放起来,就是要做好思想的破与立的工作,河北提出“八破八立”,破的是阻碍河北发展的思想桎梏,思想枷锁,思想牢笼,思想绊脚石;立的是顺应协同发展的新理念,新观点,新精神。不破不立,关键是要破得坚决,破得果断,破得彻底。破,需要勇气,要敢于打破固有利益藩篱。立,要立得精神昂扬,立得阳光灿烂,立出一片改革创新的新风貌。最近一段时间来,河北各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出了昨日的灰头满面的闷头发展,打造了今天的精神昂扬抬头改革,这是可喜硕果,为美丽河北新发展打造了思想基础。

其次,是要知行合一,让解放思想与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解放思想不仅要讨论,而且要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知,是知道解放怎样的思想,如何解放思想,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新思想;行,是要把解放思想践行到具体实践行动中去,践行到对政策、制度的制定出台中,践行到具体的生产实践中,践行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只有这样,解放思想才能成为发展的滋养,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大思想正能量。最近一段时间,看河北的新闻报道,感悟到了这一让人欣喜的变化,一些地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正悄然变成知行合一的大实践,变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力量,有利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第三,是要打造互联网+解放思想,让解放思想成为抒写“美丽河北”的生产力。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一个风口,我们的解放思想也应该在这个风口上扶摇直上,形成强大的思想生产力。笔者期盼,河北能够打造互联网+解放思想的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思维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实践打造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升华版。一方面,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手牵手,心连心的协同发展,凸显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一方面,解放思想也只有借助互联网才能更深入,更精准,更好地成为促进美丽河北发展的生产力,“互联网+”能让解放思想自身发生飞跃,能够让解放思想的成果迅速产生实际的效益和价值。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历史已经把河北推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档口,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正是美丽河北扬帆起航时,广大燕赵儿女要抓住这一机遇奋力拼搏,用解放思想抒写“美丽河北”,助力河北腾飞,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更精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