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河北扶贫帮困强调“授渔” 提高困难群众参与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52:31  责任编辑:郭薇

  从去年8月份开始,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正式启动,围绕困难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进行帮扶,突出抓好“医、房、学、业、保”五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让“春雨”滋润每个困难家庭。

  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对贫困的关注考验着民族的良知。近年来,河北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但是并没有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GDP上,也没有将贫困人口边缘化。在扶贫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全省各地各级单位、志愿者团体等都在积极响应、热心参与,尽己所能的去关注这些“慢下来”的人们。

  然而,扶贫帮困是一项长期工作,困难群众需要脱贫的,不仅是基本收入、生活状况,本质上需要摆脱文化的贫困、精神的贫困。所以,此次河北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强调“授鱼”与“授渔”并重,提高困难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性,真正认识到脱贫致富不是等待救济,而是内化为脱贫的能力和自主意识。

  例如,有些企业启动的帮扶活动,动员了全省民营企业与5万个贫困户结对帮扶。企业着眼困难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在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住房困难、就医困难的同时,还提高困难群众就学水平、就业水平、创业能力,针对具体情况,帮助帮扶对象找到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制定改善生活的计划。

  我们往往将贫困看作是人们低收入的结果,而事实上,缺吃少穿仅仅是贫困的表象,而不是它的主因。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属于能力不足而非收入低下。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导致贫困的内在根本性原因,是更深刻意义上的社会生存、适应及发展能力的低下与短缺。

  针对此情况,除了做好救济式扶贫外,更重要的做好开发性扶贫,也就是切实提高贫困人员改造环境和改造自身的能力、意识和信心。在这样的思路的指导下,同时针对各地扶贫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创新切实可行的完善扶贫帮困的办法。

  我省在制定贫困标准时,要考虑到贫困人口的能力,也要考虑到贫困人口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渔,要提高困难群众参与的主动性,提高他们的主体意识和自我认同感。此外,在提供资金、政策、就业创业机会时,要完善跟踪、统计、监测、考核的相应机制,其中,重点做好短期、中期、长期的跟踪评价,将扶贫帮困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提高政策实施的长期效果。

  在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志愿者团体等非政府组织在扶贫帮困中一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要鼓励社会各界与贫困人员共同参与,形成互动,创造有利于贫困人员创业、就业、提高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的心理环境。通过“春雨行动”,帮助贫困人员真正认识到是社会的参与者,能提高获得收入、预防风险和应对贫困的能力,使“春雨”滋润的不仅是表面,还要浸润心灵。(胡向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