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着眼大局敢于舍得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52:40  责任编辑:梁玉

京津冀协同发展,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每一个重大突破,每一个重大步骤的出台,都伴随着思想的解放。没有思想的解放,所谓京津冀协同发展,至今只能停留在口头里,纸面上。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处于全面实施阶段。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还有很多观念上的、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需要突破,破解这些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思想解放。思想不解放,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蛮干,但要敢闯。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每个地方都有着不同的定位,承担着不同的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严格遵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各地的定位,做到精准确定本地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突破了这个界限就是盲干,瞎干,会破坏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布局。与此同时,又要敢于突破观念上、体制机制上各种条条框框所限,敢想敢干敢闯,否则就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法在协同,重点在路径。京津冀三地目前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尤其是河北,很多地方与京津的发展并不在同一层级。协同发展,河北可以借势争取京津地区的产业转移,可以争取国内外的重大项目,但关键是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果不能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上,不能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奋发作为推动发展上,不能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协同发展上,那么,十年二十年后,促进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任务和目标就会落空。

京津冀协同发展,着眼大局,要敢于舍得。“一亩三分地”思维,不仅表现在公共治理上,同时也表现在产业发展上,这就是资源依赖定势,我这里有什么我就发展什么,有山就开石,有水就养鱼,而不管社会是否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盘大棋,每个城市需要发展什么,需要怎样发展,需要看顶层设计,需要你这个城市扮演什么角色,需要看产业发展的方向,而不能完全看自己城市以往的资源优势。推进京津冀发展,必须着眼大局,敢于舍得,勇于打破资源依赖定势,把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与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顺应发展规律结合起来,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京津冀一体化是河北浴火重生的一次绝佳机会,河北要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彻底甩掉环首都贫困带的帽子,就必须从上到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精神状态,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魏金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