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高潭:扶贫帮困也要善于向市场借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52:00  责任编辑:郭薇

  从承德市扶贫办获悉,该市今年重点打造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时差菜、马铃薯、养殖业、小杂粮、手工业、乡村游9大特色扶贫产业,力争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有新突破,形成扶贫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双赢发展格局。(4月21日河北日报)

  承德市提出加快推进“6大跨县域的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和5个家庭手工业生产基地”建设的扶贫帮困新思路,坚持走“一县一业、几县一业”的产业化、市场化路子,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提供发展产业的平台,谋求以集约化、规模化理念发展扶贫产业,此举无疑值得我们满怀期待。

  承德此前的扶贫实践和现在的扶贫升级,其实是河北省近年来扶贫帮困事业的一个缩影,保定、张家口等地也都按照打造“善行河北”的总体目标,在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并且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效。从各地的做法来看,亮点和核心在于向市场借力,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突出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扶贫思路。发展是扶贫的主要手段,也是脱贫的根本路径,离开了发展谈扶贫,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河北省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发掘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显然牵住了牛鼻子,抓住了主要矛盾。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果品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加大资金扶持和技术提升力度,不仅使贫困对象增加收入成为可能,而且使脱贫帮困工程得到可持续的产业支撑,打破了“雪中送炭”的局限性。

  强化了市场对扶贫资源的配置功能。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关键性作用,激活各种资本要素以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是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必由之路,借用市场之手整合扶贫资源,发展市场杠杆对扶贫产业的撬动作用,同样是社会的明智之举。无论是承德等地依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的科技支撑,加强与中国牡丹产业联盟、中国草产业联盟的沟通和对接,还是最近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向社会征集爱心企业和拥有优质农产品而愁销路的贫困农民加入到 “益民计划”爱心扶贫项目,说到底都是着眼和着力于发挥市场的整合、融合、集合功能,有助于扶贫工程的加速、提质、增效。

  放大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务实性。“一县一业”、“多县一业”, “一村一策”、“一户一招”,“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目标到年度、规划到乡村、扶持到项目、责任到人头、受益到农户”,河北各地的扶贫实践,侧重于以发展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扶贫思路更切合地方和农户实际,扶贫措施更注重可实施性,在扶贫对象、项目规划、资金投入、技术指导等更精确,脱贫进度可预见,脱贫效果看得见,全面开花、各显神通、竞相发展的扶贫格局渐入佳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