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行动”检验着解放思想的“纯度”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6:51:56  责任编辑:梁玉

9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中心组利用三天时间举行学习会,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开展学习讨论。(9月11日《河北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千载难逢的机遇,它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的和转折性的。新机遇意味着新的工作任务、发展目标;新机遇意味着新挑战,旧有的思想和方式方法很难化解当前的矛盾,很难攻坚克难。解放思想,势在必行,历史也将证明解放思想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行动是思想的外在体现。解放思想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举措上,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协同发展的行动上。思想解放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因此,解放思想,不能空喊口号,不能只体现在思想层面,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如何保证解放思想取得实效,并成为推动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一句话,就是看“行动”。

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越充分,越能够抓住机遇。把历史机遇真正抓住、真正用好,最关键最紧要的是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基于这样的考虑,河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可以说,“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像一场及时雨,扫去阴霾,换来阳光。

谁都不能否认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认识到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差距。目前,这种差距,不仅表现在群众收入、政府财力方面,还表现在民生资源和发展机会的获得方面。河北如果发展过慢,任凭落差加大,大量人才资源仍然要加速流入北京,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功败垂成。缩小三地发展落差,补齐河北发展短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败的关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胆魄和决心。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标志着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已经成形,京津冀正式开启了协同发展的新征程。如果我们仍然抱着旧思想,如何迎接新挑战?又如何能够实现日新月异的变化?

解放思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是统一思想。将思想统一到发展,统一到创新,统一到与时俱进,统一到不断探索,统一到服从和支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才能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