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一些求异思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51:16  责任编辑:梁玉

从坝上飘来“智慧云”,到多地出现新版“中关村”,再到京津冀诸多“路路通”,吴艳荣在《精准发力,协同发展谋突破》一文(10月27日《河北日报》头版)中,为我们展现了自去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河北在持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开启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今日已书新画卷。我们在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还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协同发展中激流勇进。突破思想瓶颈,需要一些求异思维——在矛盾的统一体中求异、求新,找到解决问题、突破难点、提质增效的办法。惟其如此,解放思想才会更深入、更全面和更有活力。

求异、求新的基础是地缘。河北环绕京津,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优势,产生与京津先天而就的地域联系、不可分割的经济社会融通。长久以来,北京形成了诸多人口以及社会资源的虹吸效应,而与之不匹配的是自然资源的相对稀缺乃至匮乏,患上了严重的大城市病。天津亦相类。与之相反,广阔的河北大地发展相对滞后。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站在一体化的总体框架下,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实现京津优势转移、区域(产业)延伸和河北短板补齐相结合,把京津所稀缺的做优、做精。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成功,就验证了一体化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优势融通,具有深远、广阔的前景。

求异、求新的根脉是人文。燕赵豪情,一脉相承。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文化鼓舞与智力支持。三地本一家,水乳相交融,使协同发展具有了割舍不断的情义和人脉资源。我们既要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业大合唱,更要挖足底蕴,书写特色鲜明的河北乐章。

求异、求新的根本依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导思想是赵克志书记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在五个方面统一思想和认识”。我们从服从和服务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局出发,抢抓机遇,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发展定位,科学谋划,既要“落子”,做好承接;还要“布子”,自主创新。

求异、求新的关键在于调优补劣。我们要找足优势、找准劣势、找对方向、找好力量。优势就是吸引力,要做大、做强、做精、做活;劣势就是推动力,强力突破,实现质的飞跃。优势做足,需要升级转型;劣势转化,需要外引内联,多方聚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的是一体化与多样化兼具的大区域科学发展。同中求异,我们常常会在思维的拐角处,找到一方新天地。(高治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