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青年志愿者播洒扶贫帮困新春雨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6:50:13  责任编辑:郭薇

在沽源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多是80后、90后年轻人,从照顾空巢老人到关爱留守儿童,从现场道路救援到文明交通劝导,从亲情陪伴到扶贫助残,从城镇绿化到景区环保,他们用爱心为青春代言,把公益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志愿者。(4月21日《张家口日报》)

在我们很多人的观念里、脑海之中,总是认为扶贫帮困是政府的职责和事情,只有政府部门和有钱的企业、企业家才有扶贫帮困的能力,作为普通人只能围观,帮不上忙。而一群小县城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组成的“水城之友”爱心救援队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和传递出,扶贫帮困与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无关,只与爱心有关,只要心中有爱心,就能参与到扶贫帮困中来,就能帮忙贫困人群脱贫或摆脱困难,人人都可以为扶贫帮困贡献自己的力量。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贫富差距很大,加上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在很多人已经实现富裕生活、小康生活的同时,还有很多困难群众挣扎在温饱线上,需要人们的帮助、救助。比如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做了29年,帮助489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致富奔小康,但是,全省至今仍然有512万贫困人口等待解决温饱问题,扶贫帮困的任务和压力非常重。面对如此512万之多的贫困人群,仅仅依赖政府和企业的力量显然很难全面照顾到,需要社会大众力量的参与,因为政府和企业的力量、能力都是有限的。

另一方面,贫困人口是分散在全省各地,大多数贫困人口分布在远离城市的山区、农村地区,政府和企业都远离他们。这就导致仅仅靠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力量,很难及时掌握贫困人群的相关讯息,及时提供有效的扶贫帮困之策。而且,每一户困难家庭形成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没有一技之长,没有致富之路,有的则是临时贫困,有的是因病返贫……这一切距离贫困人群更近的普通民众,比政府和爱心企业更有优势,更容易掌握相关讯息和情况。

再者,贫穷与困难,两者之间并不能划等号。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都有可能遭遇困难。扶贫帮困,既要扶助贫困人群,帮助贫困人群解决困难,同时也需要帮助富裕人群解决暂时性困难。而帮助非贫困人群解决困难,很多时候不能等待政府力量,只能依靠大众力量。比如富人遇车祸,就需要普通人帮忙叫救护车;富人的私家车在雪地里抛锚,也需要普通人伸手推一把……

青年人组成志愿者组织,随时随地的参与到扶贫帮困之中,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贫困人群,减轻他们的负担,又在帮助遭遇困难的人们摆脱困难,助推了扶贫帮困工作向前发展,我们期待着青年人播洒出的这股扶贫帮困新春雨来的更猛烈一些,让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其中,为扶贫帮困奉献青春的力量!(何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