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 建设美丽新河北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6:49:46  责任编辑:梁玉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的“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无疑不既切合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更与中央十三五发展规划合拍,而河北特殊的地理位置,置身京津冀一体化的特殊角色,现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都决定了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对于建设美丽河北,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实现河北省内的协同发展无疑是第一要务。协同发展是大趋势、主旋律、大格局,而要做到协同发展,首先当然要实现河北自身范围内的协同发展,这是更大范围内协同发展的底线和基础。一方面,不同地市之间要切实摒弃“小我”意识,增强大局观念,从各个层面加强协作,努力追求“1+1大于2”效应;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推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着力建树不同地区的特色产业,切实改变都有却都缺乏优势、形不成气候的局面;其三,要大力谋求全省层面的强强联合,千方百计打造重量级拳头产业、航母型产业,通过放大河北优质产业资源的集聚和辐射效应,助推全省经济增长新突破。

扮演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角色是关键所在。正如《建议》所指出,“十三五”是河北省发展历程中从未有过的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而在众多机遇中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可谓是最大、也最有作为的机遇,这已经从前一段时期的实践体现出来,比如,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全省从京津引进资金6000多亿元、项目7000多个,创历史新高;交通建设方面,从去年到今年6月,全省投入1241.9亿元对接京津,有5条对接京津的大通道被打通,等等。不过,这些还只是小试牛刀,“十三五”期间要有突出作为,还须以一着不让的姿态做到一争二抢三优:争主动,占据一体化先机;抢机遇,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优结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盘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确保在承接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方面取得重大成效,让又好又快发展从可能变成现实。

加强五个理念之间的科学统筹是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无疑既是河北“十三五”期间须要全力以赴、全面落实的中心工作,也是“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所追求的发展新境界。尤其是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保护等发展瓶颈,河北理应在借道京津冀一体化路径加快破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科学统筹各种资源、协力推进共治共享,借协同发展之力为“十三五”主基调增添更多亮色。(范子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