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让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46:31  责任编辑:梁玉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12个字的工作主基调写入“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犹如春雷滚滚激荡人心,恰似春雨绵绵滋润心田。一年来,河北省在多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实质性进展。承接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取得重大成效,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产业联动发展实现重要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成效,与京津发展差距缩小。比如,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从京津引进资金6000多亿元、项目7000多个,创历史新高;交通建设方面,从去年到今年6月,投入1241.9亿元对接京津,有5条对接京津的大通道被打通……

一种活力正在涌动,一次远征开始起步。《建议》以大手笔、大智慧绘就了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宏伟蓝图。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是“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重要引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是我们面临的最宝贵的历史机遇,是“十三五”期间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

“良机只有一次,一但坐失,就再也得不到了。”“十三五”时期是河北省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使京津冀城市群成为带动全国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为河北加快转型、加快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活力,必将为河北带来全方位历史性的变化,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扭转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发展状态,实现跨越赶超。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最大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将河北发展推到了时代的前沿,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使命。观念的秋水止于平潭,思想的倦鸟不再高飞。观念先行,思想领先,,是河北在协同发展中应有的姿态。这些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抓住关键,方能事半功倍。在协同发展这盘大棋局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统筹谋划布局,落实重点任务,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贯穿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凡是有关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凡是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事情,都要积极努力地去做。立足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和河北“三区一基地”——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以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着力点,聚焦承接疏解、补齐短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河北省全面落实。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让我们齐心协力向着既定目标发力,奋发作为,共同让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边建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