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张西流:科技创新应成为河北发展新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42:27  责任编辑:郭薇

  张西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他强调:“要着力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改革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和资源配置体制机制”。这表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技强省作为河北三大主体战略之一加以推进,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求做到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方向,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比如,建设科技创新技术平台,提供产业创新技术支撑。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8个,涉及全省重点发展领域和优势产业。又如,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平台,推进创业要素有效集聚。狠抓高新技术产业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区特色产业基地,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通过抓点带面,全省已经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带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两个。

  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河北省科技创新总体水平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相互融合不紧,科技人才匮乏,科技投入不足,科技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和思想观念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这些成为严重影响河北发展的短板和“软肋”。因此,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最根本的是靠改革开放、靠科技创新、靠人才支撑。

  首先,省委、省政府应研究、制定加快科技创新的指导性意见,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创新环境营造、创新平台建设、财政对人才和科技的投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目标任务和配套政策措施。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大力推动协同创新。

  同时,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推动公共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提高企业配置科技资源的能力;加快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有机结合。总之,要尽快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大突破”的战略目标:一是要在自主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要在壮大人才队伍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要在扩大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六是要在产学研相结合上实现新突破;使科技创新成为河北发展新常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