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不变密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41:45  责任编辑:郭薇

谈科技创新之前,先谈谈我们用的手机。10来年前,很多人都以用诺基亚为傲。当时的诺基亚连续多年一直保持着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的桂冠。虽然诺基亚也一直在不断的创新,但是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苹果成了很多人的偏爱,诺基亚渐渐被包括华为、联想、中兴等手机制造商在内的厂商超越,从顶尖慢慢滑落到了二流的行列,而且前几年诺基亚还被微软收购了。无疑,诺基亚是科技缺乏创新导致企业衰落的典型案例,说明缺乏创新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今天领先,明天也许就已经落后了。而科技创新,创是关键,新是核心,没有创,就没有新,只有创,而不新也不行。科技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靠吃老本是没有前途没有出路的。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在不创新的情况下能保持领先。不仅如此,即使创新的速度慢了都会导致发展的落后,甚至是被淘汰,更别说缺乏创新和不进行创新了。

谈了失败的案例,也谈一个科技创新而导致企业成功发展的案例。说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成功,人们不由自主的会想到华为。华为是世界500强企业,是让美国思科这个巨头害怕的企业。华为之所以敢于挑战思科,就是因为华为的科技创新。截止2013年底,华为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超过3.65万项,比武汉市100强企业拥有的专利数总量还高很多。可以说科技创新成就了现在的华为。

一定有人会问,华为何以会有如此多的发明专利呢?这要从华为的人才比例来看。华为2013年时,全球有15万员工,而科研人员占全部员工的半数。这是华为越来越强的成功密码。

科技创新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此,对一个省的发展也是如此。当前河北社会经济的发展,重工业依然占主导,导致资源被消耗,与此同时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2014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河北占有7席。众所周知,资源是有限的,迟早会枯竭,靠资源发展经济,缺乏后劲。而现实中,创新永远不会枯竭,且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河北省治理雾霾,调整产业结构是首选,而科技创新在产业调整中是不可或缺的,而且也是产业结构调整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只有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明天才会更明媚。

如何才能抓住科技创新,还是需要人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其实,对于科技创新中人才的作用,河北省早有判断,而且是不余遗力吸引科技人才,努力把河北打造成吸纳优秀科技人才的洼地。今年3月13日,河北省召开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会议,明确 2015年将实施五项引智计划,计划新引进外国专家2000人次,引进各类外国专家项目300个,组织出国培训人数不少于600人,培育一批环保、新型城镇化、民生、农业引智示范推广基地。

不仅如此,河北省还给科技人才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的环境。河北省每年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政府主要领导都会出席,特别是对在科学技术领域获得创新的科技工作者给予重奖。河北当前不仅是吸引科技人才的“洼地”,而且还是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良田”,科技人才在河北都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绚烂的人生舞台。

最后,作为旁观者,笔者对优秀的科技人才说一句:“来吧,河北的发展需要你!来吧,你的发展也需要河北!”(赵艳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