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着眼服务"京津医疗卫生不妨"借窝下蛋"

来源:长城网  2015-12-30 16:39:21  责任编辑:郭薇

  “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目标是使京、津、冀医保、新农合系统全面互联互通,实现三地信息核查、数据传输、即时查询、网上结算等功能。”日前,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田学卒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媒体通报会上表示。(据长城网)

  不可否认,医保、新农合系统互联互通是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重点,也是提高三地医疗卫生服务民众水平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终极目标,因为这只是从“软件”单方面加强的协同,不能从根本上、全方位的提高三地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准。

  我们知道,京津冀三地医疗卫生领域,各家有各家的优势,各家有各家的困难和不足。对于京津特别是对于北京来说,医疗卫生的优势在于拥有全国最密集、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技术最精湛的医疗服务团队。但是京津的医疗卫生机构,由于空间的限制,大多数在发展上都遇到了瓶颈。以至于患者住院和手术,专家号难挂,而且医院总是人满为患,很多时候患者要想住院,安排个病床都要等上很多时日。

  而对于河北来说,从整体上看与京津相比,医疗卫生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医疗卫生技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虽然河北的重点医疗卫生机构也存在患者人满为患的状况,但相比寸土寸金的北京,河北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在空间上并没有被完全限制,发展的空间依然巨大。而对北京而言,由于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涌入,这让本以拥堵的北京在交通上也是雪上加霜。

  而从宏观上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目的就是要实现一体化,对于医疗卫生事业来说,京津冀三地不能紧盯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利益。而应着眼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全局,站在提高京津冀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和服务三地民众的角度,与河北进行合作与协同,从而实现服务标准、服务水平的一体化。笔者认为,京津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妨“借窝下蛋”,而从这一点上来说,北京301医院布局涿州,已经建设了一个保障基地,他们摸着石头过河,已经走在了协同发展的前头。

  而且,就地理位置来说,河北环京津,特别是随着城际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的建设,京津冀一小时城市圈已初具雏形,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完全可以在不降低京津市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让京津部分医疗机构向外发展,“借窝下蛋”条件已经成熟,“借窝”发展已经成为了可能。当然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像动批那样整体外迁,而是可以部分功能的外迁,或者是加大三地人才的交流和加强医疗机构“点对点”的合作,从而带动和提高京津冀三地整体医疗卫生的发展水平。而换个角度来看,京津“借窝”,对于河北来说则属于典型的“借鸡”。

  特别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京津的医疗卫生机构闻名于世,并不单纯的是因为他们地处京津。很多患者特别是疑难重症患者慕名就医,看中的是医院在某一方面的医疗技术水平,甚至是某一专家。所以,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借窝”与“借鸡”相辅相成,能够盘活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打破各自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带动、辐射和服务于整个京津冀三地,从而真正实现一体化,实现共赢。(赵艳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