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期待新突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30 16:38:21  责任编辑:郭薇

  据河北新闻网消息,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与京津建立医疗合作关系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达到230余家,三省市在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等方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合作模式。

  目前,我省不少地方的大型医院均与京津相关医院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主要包括:驻京医疗机构通过合作办医、设立分院、整体搬迁、远程会诊、来省坐诊、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开展人员培训、进修及科研项目合作等。通过这些合作,我省相关专业诊治能力也将获得进一步提升,许多省内患者不必再去京津医院排队,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京津专家高水平的服务,即使转诊京津相关合作医院也能获得优先就诊的便利。比如解放军301医院将其肿瘤治疗中心等选址河北涿州,从北京坐高铁不出一小时即到;天津肿瘤医院则将其分院布局在河北沧州,到津车程仅90分钟。这一方面方便了河北患者的治疗,也大大缓解了京津医院的压力。

  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进展令人振奋,与此同时,人们也在期待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医保和新农合的互联互通。目前,河北许多退休老人在京津长住,京津也有许多退休老人在河北养老,特别是像秦皇岛等旅游避暑圣地,京津老人常住和暂住的就更多。就是在省内,不同的市之间也不能实现互联互通。这些需要异地就医的人看病有许多限制,即使能在当地看病的也要用现金,等到单据积攒几月、半年后再回原地报销,非常不便。

  前不久,笔者在三亚看到了哈尔滨在三亚设的医保点,很受触动。在三亚市长住和过冬的哈尔滨人很多,能在三亚解决医保问题,对这部分人是多大的方便啊!由此我感到了实现京津冀医保新农合互联互通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当然,实现互联互通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医疗价格、收费票据、医保目录、医保政策各地都不相同。技术上也有需要解决的许多问题。但是,只要想办法,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比如,长远目标是各地政策的统一,在政策统一政策之前,可以实施三地体系同时容纳,即三地均互设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院,按照各自收费标准、出具各自收费票据、按照各自的报销目录和要求,根据就诊人群分别按照各自医保政策进行报销。在三地互通之前,河北应尽快实现省内各市的互通。各地医疗机构的监管坚持属地原则,其它重大问题由三地协商解决。关于互联技术问题,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也是可以解决的,不存在过不去的障碍。

  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已经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目标是京、津、冀医保和新农合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三地信息核查、数据传输、即时查询、网上结算等功能。虽然实现即时结算尚无确切时间表,但却也令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愿这一有利于三地民众的好事能尽快启动,早日使人们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大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