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杜太航:澎湃着军人热血 燃烧着创业激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9 15:10:28  责任编辑:付锐

军人是他人生的底色,拼搏是他生活的写照。

杜太航把市场看做战场,把客户攻关看做在战场上攻山头,把产品研发看做一场又一场战役。他发扬中国军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传统,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新产品,谈下了一个又一个大客户,占领了一片又一片新市场。

他是一个有担当的人,面对公司困境也“不裁员、不减薪、不改行”;他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组建起一只强大的人才队伍,赢得了很多客户的认可;他是一个懂感恩的人,对内善待员工,对外回馈军队、社会。

他的身上,澎湃着铁血;他的心里,激荡着柔情。

面临人生重大转折,毅然决定自主择业

2001年,国家实行军转安置改革,推出自主责任安置方式。这一年,杜太航在部队服役已经23年,面临转业的重大人生转折。当时他有多种选择,一是按计划分配,二是直接办理病退,三是选择自主择业。他最终选择了创业路。理由是,不愿给国家添麻烦,也不愿从此病退,愿成为军转干部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创业,首先面临的是市场、资金、技术、人才四大问题。

杜太航在部队一直从事计算机科研工作。他向有经验的专家和事业有成的朋友认真请教,对河北省及全国市场情况进行考察和论证,发现地方的IT行业刚刚起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决定把“下海口”选在IT业,定位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产品代理等方面,确定了以信息技术为主导,以通信、交通为主要切入点的公司发展新思路。

然后,他拿出多年积蓄,经过多方筹措,并把自己的住房做抵押从银行贷款,筹集到100多万元资金,创建了河北汉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擦亮身上军人本色,面对艰难敢打敢拼

IT业人才竞争激烈,为了获得高级科技人才,杜太航常常不惜千里,几顾茅庐。

公司在研发第一个软件产品“地理信息系统”时,杜太航得知广州有一位这方面的人才,于是先后到广州十多次去请。这位人才最终被杜太航锲而不舍的精神和真诚的为人所感动,加盟了公司,带领一个团队把这个系统研发成功。

产品研发出来了,如何销售呢?杜太航亲自上阵。他带着产品,挨家挨户去推广,有时客户连正眼都不看一眼,几十天下来效果微乎其微。他有些伤心和失落,但绝不甘心失败。越是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发扬军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传统,把市场看做战场,把客户攻关看做是战场攻山头,必须把他们一个个拿下来。

2002年,一家电信公司引进的价值四千多万元的语音系统出现故障不能运行。电信公司领导向杜太航的公司求助,他带领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攻克难关。

强大的工作量,使杜太航的肾病加剧。看到他大把大把地吃药,父母心疼地说:“你这是在玩儿命啊!”他平静地说:“公司一大摊子事儿等着呢,不能不管。”经过几天的奋战,问题解决了,他用价值20多万元的汉佳产品替代了对方价值四千多万的“宝贝”,赢得了用户的高度信任。

正是靠着这种拼搏精神和干劲儿,公司先后与国内外著名公司IBM、微软、华为、中兴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业务涉及10多个机关和行业,先后成了国家、省、市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参与了电信运营商、税务、交通、环保、军工、部队等核心业务软件系统的开发。

回报社会回报军队,坚持不懈奋斗不止

创业十多年来,由于“非典”、2008年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破裂所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不少公司纷纷裁员、倒闭、改行,杜太航提出“不裁员、不减薪、不改行”的政策来应对危机。就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稳定了员工和客户,使得公司一次又一次渡过了难关。

创业成功后,杜太航想的是如何回报社会,回报培育他成长的军队。他的公司专门设有军事部,负责军事产品的研制和开发,研制出野外作战指挥车和综合通信车。同时,他还利用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特有优势,积极为部队提供技术支持。

筹备60周年国庆大阅兵期间,阅兵村急需开发一套软件,时间紧、任务重,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杜太航什么条件都没讲,加班加点干,按时完成任务,受到了总部首长的好评。

面对未来,杜太航充满信心。目前公司计划投资十多亿元建设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基地,力争把石家庄建设成为北方卫星导航的核心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