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张雅璇:舍自己创业心血 怀孝心接棒家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9 14:09:22  责任编辑:付锐

    她是闯进建筑施工行业的“女汉子”,也是心疼父亲操劳的“小棉袄”。

    她在大学时开摄影店初尝创业之味,又在搞连锁经营时得窥管理之门。

    她用勤学勤问不断增加从业知识,亦以不让须眉的劲头打开事业新局。

    张雅璇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一个勇敢追梦的人;一个为爱努力的人,一个外柔内刚的人;一个创新不止的人,一个锲而不舍的人。

    为兴趣创业,苦点算什么

    2013年从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毕业时,张雅璇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大学期间,她学的是印刷专业。在学习摄影技术和图片处理时,她被一张张美丽的图片吸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暑假到一家儿童摄影店打工,对摄影行业有了进一步认识,于是产生了开一家摄影工作室的想法。

    她用打工挣的钱和家里给的零用钱购买了必要的设备,却发现没有足够的钱去租经营场地了。

    父亲经营着一家公司,效益也不错,张口跟家里要钱没问题,可从小就要强的张雅璇不想这样,想靠自己的力量干成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正当她准备再去打工,挣够钱再创业的时候,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知道了她的境况,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让她了解了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还帮她申请入驻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享受了零房租、零管理费以及水电费全免等优惠政策。

    张雅璇的红豆宝宝儿童摄影工作室终于开办起来了。

    可客户从哪里来呢?这事关工作室的生死!

    张雅璇尝试了很多办法,发传单,找代理,请同学们介绍亲戚朋友,开展打折优惠活动……可惜,效果都不理想。

    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父亲提醒了她,建筑工地都要给工人办理工作证,每人都需要一张两寸证件照。这活儿虽然不大,但贵在数量足够多。

    于是,张雅璇背着照相机,穿梭在石家庄的各个工地,以低廉的价格谈成了很多笔业务,有的工地还成了她的长期合作伙伴。她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为孝心转向,是她的选择

    第一家店开办成功后,张雅璇就想着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做大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为其他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机会。

    她选择了合伙创业模式,即由她租好店铺并购买摄影器材,由想加盟的大学生具体操作;利润三七分,她三,合伙人七。

    由于张雅璇的大度,这种经营模式很快得到了合伙人的认可,店面由一家发展到三家,合伙人达到10人。

    坐在“老板桌”前,张雅璇又开始畅想:再多开几家店,再增加个人写真、婚纱拍摄等项目……

    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时,她有一天突然发现,一直做建筑施工行业的父亲老了,以前那个高大伟岸的身影变得有些佝偻了,看着他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她心疼极了。

    父亲只有她和姐姐俩个闺女,一直努力赚钱,希望她们能过得平静安逸。他给姐姐安排了稳定工作,送她嫁为人妻,过上了他期望中的平静生活。

    家里只剩下了她。她有自己喜爱的事业,总想着像父亲那样靠自己的能力干成点什么。但望着父亲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脸上越来越深的皱纹,她知道自己必须要帮父亲分担压力了,哪怕这需要放下自己的事业。

    听小女儿说想接自己的班,父亲起初不同意,他觉得女孩就应该被人照顾,而不是去做生意受苦。但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他最终同意让她试试。

    为事业创新,一切都值得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一点建筑施工知识,张雅璇要领导一个建筑施工企业,难度可想而知。

    安全生产、施工质量等,她一开始都不知道如何去抓,遇到问题便一次次请教老员工,或者上网查资料。每天跑工地,不管冬冷夏热都和工人一起在野外吃饭、加班,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向父亲请教……

    没有多久,张雅璇就能独立领导这家公司了。随着入行时间的增加,她发现,建筑施工多是粗活儿、累活儿,工人大多文化水平、技能水平不高,这既影响施工质量,又影响施工效率。

    张雅璇的应对之策是,高新聘请工程技术人员,为工人讲课、进行现场指导。工人们的技能水平提高了,施工质量也上去了,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她又在每个工地成立项目部,实行单独核算,调动了工人们的积极性。

    2014年7月的一天,张雅璇第一次独立谈成了一项工程,虽然合同额并不大,但她特别开心。看到父亲认可与欣慰的眼神,她感觉自己受的苦、流的汗一切都值了,她在这一行坚持下去的信心前所未有的坚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