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王振忠:贸易载梦同风起 扶摇直达几万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7:26:46  责任编辑:付锐

    命运总是颠沛流离,命运总是曲折离奇。王振忠花费了3年的青春,才让自己的创业梦变成现实,却又一次次生意失利,几乎走投无路。

    青春在试错里蹉跎,人生在挫折中丰满。

    学习,是他改变命运的方式和真理;学习,也是他伸开拥抱机遇的双臂。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成功终于来敲门时,才发觉所有遭受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都是值得的!

    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王振忠出生在邯郸市魏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小学五年级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导致他失去了父爱。母亲一个人带着他和哥哥、弟弟、妹妹4个孩子艰难度日。妹妹只上过1年小学,就辍学在家帮助母亲做家务、忙农活儿;弟弟初二没读完就外出打工了;他初中毕业那年夏天因为得了风湿病不能外出打工,才得以继续上学。

    2007年,王振忠考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院国际贸易专业。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图书馆、教室和宿舍三点一线构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主旋律。

    大学毕业后,王振忠到安平县一家丝网生产公司做了一名外贸业务员。懂外贸英语是外贸工作者的基本素质,而他上学时的英语成绩总是勉强及格。

    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第一次接待乌克兰客户时的尴尬场面:在酒店给客户介绍产品时,客户说的英语他90%听不懂;他说的英语,客户一句也听不懂。面对紧张和尴尬的气氛,他拿出自己带的样品,把客户硬拉到了卫生间,打开水龙头冲样品,意思是想告诉客户这个产品是用来过滤的,结果可想而知。

    这次客户接待失败,公司损失了本该到手的160万订单。这次经历让王振忠意识到了英语水平差有多可怕。

    于是,从那时开始,他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学习英语,连上厕所都在学,睡觉前再温习。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的英语有了飞速提高,后来的很多订单都是在愉快的英语交流中与外国客户达成的。

    创业一度难到山穷水尽

    想要做一名合格的产品销售员,离不开对产品性能的了解。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产品,王振忠白天到车间干活儿,晚上到样品间研究产品的设计原理。工作两年后,他又被北京一家丝网外贸公司聘用。

    毕业后工作3年,王振忠学到了从事外贸行业的全套流程与风险控制常识。2011年,由于风湿病时常发作,他想回石家庄创业,把想法告诉了老板。慷慨仗义的老板不仅同意他辞职,还拿出3万元提供支持。

    有了这3万元,加上他的全部积蓄4万元,王振忠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石家庄阿曼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水处理设备。

    公司刚成立时,办公地点设在偏远郊区的居民楼里,一年下来没有招到一个员工。王振忠成了一个真正的外贸SOHO,第二年才招到两个人。但当时外贸行业不景气,一年赔了3万多元。

    创业第三年,王振忠以为外贸形势会一片大好,于是首次迈出国门,参加了马来西亚国际水处理展会。这是他的公司的水处理设备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但由于没有参加国际展会的经验,花费了近10万元,结果无功而返。

    2014年初,几乎没有新订单,又支付了十几万元的互联网推广费,公司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面对展会无果、没有新订单、高额推广费的困境,王振忠每天望着窗外欲哭无泪。他每天寝食难安,只能睡两个小时左右。

    难道就这样放弃吗?他不甘心!

    情急之下,母亲把家里的一块宅基地卖了,给了他6万元,这笔钱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

    王振忠很感激他的团队,不仅没有在他最艰难的时候离他远去,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没有新订单,他们就借此机会苦练内功,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培训、学习,召开各种业务分析会。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2014年6月,王振忠的公司迎来了马来西亚Rave and Nich公司一行4人的考察团。经过半个月的考察、学习,对方很满意,回国后马上启动项目。这次合作,让王振忠的公司在东南亚有了根据地,每年可以拿到130多万元的订单。

    2012年公司成立之初,销售的是其他企业的产品;随着公司的发展,王振忠有了自己的工厂,销售自己组装的产品。如今,公司产品已销售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达500多万元。王振忠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