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李帅:小小红枣里掘金 大大市场里打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7:23:43  责任编辑:付锐

    一个彻头彻尾的创业者,一个心甘情愿的吃苦者,一个冷静努力的开路人。

    不了解市场,就去调研;不懂得程序,就去学习;缺乏资金了,就去开源;扩大规模了,就去发展。

    不盲动,不冒进;有困难,就克服;好转了,知跟进;成功了,懂感恩。

    李帅,是个扎根农村的“80后”,是个掘金城市的创业人。

    创业,盯准了家乡特产

    李帅出生于行唐县偏僻山区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艰苦的生活使他从小就懂得,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命运,也使他从小就萌生了长大后创一番事业的想法。

    2011年,李帅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先后选择了道路桥梁建设和销售工作。

    他不是不想创业了,而是想通过就业的方式接触一下社会,锻炼一下自己。短暂的工作体验让他更加坚定了走创业这条路,不管这条路有多难多坎坷。

    但是,到底选择什么当创业项目呢?李帅开始时是两眼一抹黑。最终,他把眼珠盯在了行唐大枣上。

    行唐红枣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全县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产量8万多吨,占全省第三位、全国第五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大枣之乡”。

    行唐大枣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富含24种微量元素和18种氨基酸,对于成人保健、延缓衰老、儿童发育、提高智力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当地老百姓常说:“一天一把枣,养颜又防老。一天吃把枣,走路小步跑。”

    于是,李帅找到当地十几个红枣经营商,了解红枣的市场情况,包括资源、价格、销路、收入等,受到了很大启发。

    大枣的消费区域主要是城市,李帅就跑到石家庄、北京、广州等地做市场调查。最终,他认定,在行唐做红枣加工销售,具有地域资源优势,而且加工简单,成本低,利润大,是个不错的创业项目。他下定了决心,要创办一家集红枣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公司。

    起步,多亏了政府扶持

    虽然早就有创办公司的想法,但是真要干时又千头万绪,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不知道怎样创办一家公司,更不知道怎么经营管理一个公司。

    李帅决定再压抑一下创业的心情,先报名参加了县就业服务局举办的免费创业培训班。

    创业指导老师从什么是企业、怎样建立企业、怎样确定市场营销计划、怎样组织和安排企业的人员以及企业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启动资金的来源和使用、企业风险的控制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李帅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创业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经营红枣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对于一个大学毕业不久,家境又不太富裕的农村子弟来说,资金是创业的最大拦路虎。

    在朋友、亲属们的鼎力相助下,李帅和两个创业合伙人共同筹备了十五万元,但资金仍然很紧张。县就业服务局领导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帮他们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免除了房租、水电费、管理费,还为他们提供了办公桌椅、网络宽带等。

    就这样,2013年9月,行唐县歧皇枣业有限公司开门迎客,李帅从一个农村毛头小子变身为公司董事长。

    成功,离不开循序渐进

    由于经验不足,李帅和合伙人决定,先从小做起,循序渐进,逐步扩大。

    2013年11月,第一批红枣销售到北京、石家庄等地,收入了两万多元,利润率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想做强、做大,资金缺乏仍然是问题。

    关键之时,县就业服务局再次伸出热情之手,帮他们申请了20万元政府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资金到位,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经营过程中,李帅发现,红枣不仅是人们生活当中的营养保健品,也是孝敬老人、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的礼品,于是设计了精美的礼品包装盒,注册了“岐皇”商标,将红枣分类销售。此举不仅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同时销售价格也得到了提高。

    为了扩大红枣的销售渠道,李帅走南闯北,不辞辛苦,与几十个超市建立了销售关系。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从最初单纯销售成品红枣,扩展到成品枣烘干加工;由散枣到包装,由零售到批发;注册了商标品牌,建设起加工厂房;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年销售红枣200多吨,年收入50多万元。

    回首自己的创业路,李帅的内心充满了感恩的情怀:没有政府创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他不可能成功;没有亲朋好友的鼎力支持,他不可能成功;没有创业团队的吃苦耐劳、不断努力,他不可能成功。他愿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给大家看,大家对他的关爱不会白费,他会用继续前进还大家以欣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