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郭晓瑞:卖衣失利何足惧 家政绽放第二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7:06:48  责任编辑:付锐

    他是一个为创业而生的人。大学一毕业,就开了第一家服装店,次年开了第二家,再一年后又开了第三家。他的服装贸易生意一度做得风生水起,直到遭遇电子商务的异峰突起,如同众多实体店一样渐渐式微。

    他是一个从不轻言放弃的人。虽然他不再做服装生意,但那颗汹涌澎湃的创业之心从未停息。他总结了上一次创业失利的原因,找准了下一次创业努力的方向——朝21世纪的“阳光服务产业”家政行业进军。

    他是一个懂得感恩、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他的梦想之船在石家庄市的创业孵化园里再次扬帆起航,他感谢就业帮扶带给他的巨大助力,他用帮助上百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对他的馈赠,他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拓宽了二次创业的道路。

    创业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2005年9月,郭晓瑞考入河北体育学院。大学期间,一种热切的渴望始终炙烤着他那颗年轻不安的心,那就是创立一番自己的事业。

    2009年6月毕业后,他很快在河北经贸大学校园内开办了一家服装店,经营保暖内衣等,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0年、2011年,他又相继开了两家服装店。

    郭晓瑞的服装生意发展迅速,可以说一度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好景不长,在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的猛烈冲击下,作为传统行业的服装业,效益逐渐下滑。2014年初,他最终下定决心给第一次创业画上句号。

    但是,第一次碰壁并没有打消郭晓瑞创业的念头,反而让他痛定思痛,头脑变得前所未有的清醒。他认识到:创业仅有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市场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必不可少。

    他开始总结首度创业的经验和教训,学习相关知识,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创业项目。

    创业是一种脚踏实地的态度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晓瑞接触到了家政保洁行业。长久以来,他一直以为家政保洁就是到客户家里洗洗筷子刷刷碗,擦擦玻璃扫扫地,但这次以创业者的眼光对这个行业进行观察后才发现,家政保洁行业其实是一个绵长的产业链,一方面,它能为广大家庭提供保姆、护理、保洁、物流配送、家庭管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它能吸纳较多的劳动力,是解决下岗再就业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

    郭晓瑞一直以来想象的创业就是,不光自己能富起来,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家政保洁业既能实现经济效益又能惠及社会利益的特点,触动了他的心。

    郭晓瑞决定在家政服务行业,开始自己的二度创业。但因缺少启动资金,缺乏经营管理经验,这个想法一再被搁置。

    正在郭晓瑞心急如焚时,“政府有很多创业扶持政策”的消息像一阵春风拂过他的心头。他马上联系石家庄市创业指导中心,通过筛选与考核后入驻石家庄北方创业孵化园。在那里,他接受了一系列创业知识培训,如饥似渴地学习吸收。 孵化园为他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还在公司注册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刚开始,公司业务量很少,员工也不够,郭晓瑞就亲自上客户家做保洁服务,有时要干到深夜才能回家。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一点都不气馁,他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对的。

    由于初时管理不善,公司员工和客户之间出过几次纠纷。经过郭晓瑞真诚、耐心地调解,纠纷最后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客户还“不打不相识”地成了回头客。

    经历这些事件后,郭晓瑞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和管理,用提高员工素质的方式提升了公司的服务质量。

    同时,通过不断地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客户群体不断扩大。目前,郭晓瑞的公司已为上百个家庭提供了保姆、月嫂、育婴师、护工、钟点工等家政服务,用良好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信任。

    创业是一种不忘他人的担当

    郭晓瑞的创业,在为客户提供了服务的同时,也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新的工作机会。现在,公司名下有上百名流动员工,还有15个固定的保洁人员。

    虽然这支创业团队很年轻,但大家充满活力、富有激情。他们用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勇气承担起责任与使命,做到了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双提升。

    2015年4月份,公司顺利承接了西溪诚园小区18万平方米的工程开荒保洁工作,还与呷哺呷哺、上岛咖啡等知名连锁品牌成为合作伙伴。公司用诚实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忠实客户,也为未来的继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