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高维锋:以科技承载梦想 用发明改变命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6:45:40  责任编辑:付锐

    他出生于1984年,是一个从不甘于现状的人,是一个满脑子奇思妙想的人,是一个动手能力超强的人,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创新发明人,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掌舵人。

    2002年唐山市科技中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他考入北京大学成教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8年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年创办唐山唐仪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被唐山市科技局聘为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为了创业,他熬成了排骨型的身材,熬到体力透支病倒在床;为了创业,他付出了超出常人多倍的努力;为了创业,他在成功前夕最黑暗的时刻苦苦支撑;最终骐骥一跃,光明到来!

    小时候的发明梦,长大后的求索路

    小时候,高维锋就有一个理想——设计游戏机。

    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去读中专,因为那里有电子专业。毕业以后,他才发现,中专学到的知识还支撑不起他的理想。

    为了逐梦,高维锋再次向高处进发。他去参加北京大学成人教育考试,很幸运,被录取了。在北大上学期间,不光专业课,只要感兴趣的知识,他都一头扎进去学,包括计算机编程技术、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等。他相信,艺多不压身。

    果然,机会来了。高维锋凭借自己扎实的知识,在一家仪表公司谋得一份工作。同事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在一片光芒中他自觉黯淡,所以拼命自学。6个月后,他成了部门的“万金油”,既可以和软件工程师讨论各种算法,也可以和硬件工程师研究电路布局,还可以背着示波器到现场去收集一手数据。

    凭借优异的表现,高维锋以研发工程师的身份参与了国家863计划的一个子项目——传感器算法研究。传感器算法,在我国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为了采集数据,高维锋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做实验,经过一年的努力,共测得8万组数据,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成立了一家公司,离梦想更进一步

    高维锋心底一直有一个目标: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这个愿望终于在2010年9月29日实现,他创立了唐山唐仪科技有限公司。

    刚开始,公司只是代销一些仪表,说不上多赚钱,但解决温饱不成问题。高维锋又当将军又当兵,一切事情都是自己研究,自己解决。

    当有了一些资金积累之后,高维锋萌生了研发流量计的想法。他选择的攻关对象是多声路超声波流量计。多声路超声测量方法,一直被外国公司作为核心技术保密使用。如果他的研究能够获得成功,将直接撼动进口超声流量计在我国的垄断地位。带着这种创造历史的使命感,他投入研发。

    当项目进行到关键阶段时,高维锋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那是冬季,实验室没有暖气,到了深夜,窗外刮起大风。一组测试完成了,他盯着电脑处理数据,觉得有点渴,抓起窗台上的水杯喝水,发现没有水流出来。晃了下杯子,咔的一声,一块薄冰拍在脸上,带着冰碴的水洒了一身。

    高维锋突然感到非常委屈,那冰冷的水不光洒在了身上,也浇在了他的心头,为了理想应该这样苦苦煎熬吗?

    望着满屋子的“心血”,高维锋思绪万千。看着看着,委屈一点点消退,一种叫做斗志的东西慢慢从心底生长出来。

    高维锋决定继续坚持下去。3个月后,多声路超声波流量计终于研发成功,通过了国家质监部门的严格检定。

    2014年9月,在第二十五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上,该产品以先进的性能引起了客户和同行的广泛关注,展出第一天就有两家客户明确了采购意向。会后一个月内,公司就与广州、宁波、上海等地的五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将产品出口到了马来西亚、印度和伊朗等国家。

    学习成为掌舵人,用发展回馈社会

    由于长时间体力透支,高维锋病倒了。家人说,看看你那排骨型的身材,再不珍惜会累死的!

    是的,随着公司的项目越来越多,高维锋已独木难支。他招聘了越来越多的员工,组建了团队,开始学着成为一个领导者。为此,只要工作有闲暇,他就查阅资料,学习领导和培训。

    在一次次的培训中,公司现有人员均成长为一专多能人才,核心成员更掌握了国内领先的传感器制造技术。

    在高维锋的带领下,唐山唐仪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品零的突破,到如今已涵盖管段式超声波水表、多声路管段式超声波流量计、楼栋型超声波热能表等3个系列40个型号。

    同时,公司和华北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并成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基地。这进一步发挥了公司的责任担当,用发展回馈了社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