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杨石磊:武夫变身小保姆 用爱谱就敬老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6:13:04  责任编辑:付锐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要忘记尊敬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为了赡养孝敬年老的父母,杨石磊放弃了在城市舒适、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沧州东光,创办了老年公寓。在孝敬老人的同时,他也成了一名创业者。

    他幼年习武,功夫高超,是名赳赳武夫;如今却甘心情愿成了一名心细如发的小保姆。

    角色反差巨大,不是世界变化太快,而是因为他的心中充满了浓浓的爱。

    突然发现父亲老了,他下决心回乡创业

    杨石磊,是沧州市东光县找王镇王撅村人,九岁开始习武。

    2008年,他从吉林体育学院传统武术专业毕业,到河北科技大学,担任了校卫队队长的职务。工作体面,收入也不错,为此家人感到很欣慰,他也觉得很骄傲!

    2010年一天,他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说爸爸突然病了,上吐下泻,几乎昏迷,正在医院治疗。

    那一年,杨石磊的爸爸已是70岁的老人了,他的姐姐已在石家庄安了家。

    当赶回老家,推开医院病房的门,杨石磊看见满头白发的爸爸正昏昏沉沉地在输液,劳累瘦弱的妈妈歪着身子趴在床边睡得很沉。他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眼泪夺眶而出。父母含辛茹苦把他们抚养大,供他们上学,老了却成了空巢老人。姐姐已经在外安家,他还没有,他要回家,孝敬父母。

    于是,杨石磊开始重新规划未来。在一次与朋友聊天时,他注意到了“老年公寓”这个名词。经过到处打听、实地查看,他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他决绝地辞去工作,拿着仅有的5万元钱回到老家,跟父母说他要创办老年公寓。父母勃然大怒,觉得辛辛苦苦供他上大学,有个稳定的工作,心血才没有白废。父母一时接受不了,在杨石磊预料之中。他把为创办老年公寓收集的资料拿出来给父母看,并讲解这项事业的公益性,老人们终于同意了。

    现实总不如想象美,但努力了定有回报

    然而,很多时候,现实总没有预想的美好。

    杨石磊四处寻找场所,但由于资金有限,费了很大的周折,也没有找到理想的。

    一筹莫展时,妈妈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无论什么事都要从小干起,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家里有六间平房、一个大院,就从那儿开始,一步步地来吧。”

    东光县人社局得知杨石磊的创业意愿和困难后,也提供帮扶,给他介绍了有关的扶持政策,帮他申请了5万元政府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改造洗手间,安装安全扶手,装电灯,买床铺……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杨石磊的添福老年公寓终于开门了。

    但一开始,人们对老年公寓不太了解,还以为是卖房地产的呢。就算是知道的,也觉得那里不如在家养老舒服。

    杨石磊没有气馁,坚信一定会有老人来!

    终于,第一位老人住进了老年公寓。杨石磊第一次给老人洗脚时,老人伸出那双布满黑皴的脚后很不好意思,可脸上又挂着知足的表情。老人对他说:“人老了,给自己洗脚弯不下腰,手够不到脚,洗不干净,日积月累脚丫子就成老树皮了。今天你给我洗得这么干净,好像腿上卸下来一块石头。”杨石磊听了后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辛苦充满意义。

    后来,慢慢来了第二位老人,第三位、第四位……如今,入住老年公寓的老人已达50位。

    用自己的真心耐心,换老人的舒心开心

    在创业的过程中,杨石磊认识到,他的大学没有白读,他在学校里学到的见识、胸怀、眼光、学习的能力和看待事物的深度等,通通都用上了。

    杨石磊至今记得,第一次给老人洗拉到裤子里的秽物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第一次有太多太多,现在回想起来一点不觉得苦,感觉到的是满心的温馨和成长的快乐。

    当然,一路走来,有累得瘫坐在床上的时候,也有气得背地里哭的时候,但纵使再难,他也都挺过来了。

    公寓发展到现在,在东光县已小有名气。虽然他的资金有限、规模有限,但他一直坚持以真心、细心、耐心,去换老人们的开心。

    坚守着敬老、爱老的信念,杨石磊不断更新设备,不断提高服务,不断学习创新,尽量让老人们住得更加安全、舒心。

    尽管,老年公寓离他理想中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杨石磊相信,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能建立一个集居住、医疗、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养老机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