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张晓东:创业何分早与晚 不惑之年再扬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6:07:09  责任编辑:付锐

与很多“80后”“90后”的创业者相比,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晓东算是一个“大龄青年”。但创业比的不是年龄,而是学习的能力和努力的程度。

张晓东恰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学习者,一个诚恳实在的“邻家大叔”,比如他钻研起电脑维修技术曾经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为别人修好了电脑还大方地免单。

他曾因过于羞涩不敢吆喝,而搞砸了修理小家电的生意;他也曾因不愿缺斤短两而让摆摊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他真诚得有些傻气,又宽厚得十分可爱。他的创业不露锋芒,而是金石可镂、水滴石穿。

失业不失志,勇闯人生路

张晓东今年42岁,初中文化。

17岁时,他成为家乡最好的企业武邑县水泵厂的一名临时工。1999年企业破产,他也失业了。

为了生计,张晓东走乡串村修过小家电,但因为不敢吆喝而失败;他也摆摊卖过瓜子、糖,因为规模太小,特别是不会缺斤短两,而以亏本告终;他还走街串巷卖过橘子,卖过收音机、计算器等,都没有成功。

但张晓东没有灰心,一直在寻找机会。一天,妻子对他说:时下买电脑用电脑的人多起来了,你觉得修电脑怎么样?

张晓东想了一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他马上行动起来,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电脑维修培训学校。那时是1999年,人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是电视、广播、报纸,要找个好点的电脑维修学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寻觅良久,张晓东最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里找到了一所让他满意的电脑维修培训学校。1999年10月,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梦想,他开始培训,迈出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步。苦学半年后,他终于拿到了从事维修电脑的职业资格!

张晓东满怀希望地回到家,准备开一个属于自己的电脑维修店,可很快就发现,从理论到实践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要成为一个好的电脑维修师,还必须继续努力。于是他买了一台旧电脑,拆了装,装了拆,反反复复地练习。为了研究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或者为了验证一个小小的窍门,他经常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

2000年5月,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张晓东拼凑了2万元,注册成立了“武邑县玉舟电脑服务中心”。

不断地坚持,静等着机遇

由于资金少,店里的设备只有3台破旧的电脑,所有的办公家具也是亲朋好友家里闲置不用的。

开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业务,张晓东硬着头皮坚持着,如果他的店关了,对不起给他出钱出物的亲朋好友,也对不起全力支持他的家人。

终于有一天,有人来找他修电脑,他很快就把电脑修好了。对方说,之前抱着电脑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修好,直夸张晓东技术高。此后,来找他修电脑的人,一点点地多起来了。

同时,住在附近的大学生发现了张晓东的店,常常来他这儿上网查资料。当时,县城里连个网吧都没有。每台电脑前,经常是一个大学生在查着资料,后面一堆人在排着队。张晓东的电脑店,不知不觉成了当时县城最红火、最赚钱的网吧,很多孩子也来这儿打游戏。

因为觉得网吧会让未成年人沉迷,张晓东果断地停掉了赚钱的网吧业务,专心致志地做电脑销售与维修。

与联想联手,获跨越发展

2002年,武邑县的通信服务商开始推广宽带,很多人家里买了电脑。来张晓东店里买电脑配件的人多了起来,找他修电脑的人也越来越多。

张晓东前所未有地忙碌着,经常晚上10点多了还在工作。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大多数技术问题他都帮着免费处理。大概正是这种对客户的真诚态度,使他在当地的知名度迅速提高。他的电脑维修经验也迅速丰富,处理问题的能力更专业了。他的电脑销量,由原来每年20台增加到150台左右,他的创业信心更足了。

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提升服务水平,张晓东和联想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为联想在武邑的代理商。联想集团专业的产品服务培训,营销培训,管理培训,张晓东都积极参加。这让他的事业有了新的突破,联想电脑的销量每年高达1500多台,销售额超过了600万元。

人手不够了,张晓东便开始招聘,公司人员由原来的只他一人增加到20多人。他的店,成了当地最有影响力的电脑店。

尽管曾经遭遇了很多挫折,但张晓东一直没有认输,他用自己的勤奋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轨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