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王亚涛:甘舍弃高薪职场 苦创业奉献家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8 15:45:34  责任编辑:付锐

他是一个从不轻易做决定的“90后”,也是一个下定决心就勇往直前的年轻人。

在很多人眼里,他曾是一个每天东游西逛“不务正业”的人;但实际上,他是一个胸怀创业梦的有心人,花了很长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他的梦想是整合家乡的闲余劳动力,让他们不再外出打工,让他们在家乡上岗就业。

他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市场调研,最终选择服装加工业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厂子很快建了起来,很快走上正轨,他决定在这个行业里奋起直追,争取尽快惠及更多的家乡人。

拒绝高昂年薪,毅然回乡创业

2013年,王亚涛从河北联合大学毕业。大学期间,他担任班长,创建“581”志愿者服务社并任社长,多次组织公益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5月16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学习之余,他到快餐店当过钟点工,上大街发过广告,甚至因为好奇加入过一个直销团队。每接触一行,他都会跟“同事”们进行交流,认真地了解各行各业员工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评价、看法,从各种各样的人生历程中吸取经验,反思自我,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

王亚涛学的是采矿,在矿山实习期间,可干可不干的工作争着干,师傅怕危险不让干的工作也主动申请干。

实习期结束时,迁安市九江工贸有限公司对众多实习生进行定岗考试,王亚涛的理论考试与实操考核均得了第一名,被定为公司旗下的一个基建铁矿的值班大班长,年薪12万,还给缴纳“五险一金”。

这件事在同学和老师中产生了不大不小的轰动,惹来一片“羡慕嫉妒恨”。但令大家大跌眼镜的是,王亚涛的回应是“不去”!

回校办完毕业手续,王亚涛毅然回到了家乡沙河市白塔镇,因为回乡创业是他多年以来的梦想!

几番调查研究,确定创业项目

白塔镇的支柱产业是采矿,在近年来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大的环境下,众多企业相继停产关闭,使得不少居民处于无业状态,有些人不得不外出打工。

回乡之初,王亚涛跑来跑去,调查研究,了解信息,分析当地资源,一晃半年过去了,仍没有确定创业方向,被身边的人认为“不务正业”。然而,他自己心里有谱:整合当地的闲余劳动力,寻找合适的项目创业,让这些闲余劳动力不再外出打工。

但问题是,这个项目他一直没找到。

2014年春节,王亚涛从一个从事服装加工的同学那里了解到,邯郸、邢台地区服装企业订单多得干不完,但工人不好招。

王亚涛实地考察,总结分析后得出结论:第一,邯、邢地区乃至长江以北到北京以南,服装生产加工商主要承接欧美国家的订单,订单常年干不完;第二,生产加工工艺是流水线,新工人经过一周培训就能上手干活儿,3个月后就能达到熟练程度;第三,工人的薪酬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工资平均在两千至三千元之间;第四,不好招工的原因是这些服装加工厂多位于市郊,由于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市里提供的就业岗位较多,服装加工行业相对来说劳动强度较大,福利待遇相偏低。

慎重考虑后,王亚涛决定开一个服装生产加工厂。

几番调查研究,确定创业项目

恰在此时,王亚涛得知沙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组织一期免费创业培训班,欣喜万分,立即报名参加。培训中,他又变成好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反复思考。在创业指导老师组织的互动环节中,他将自己想要开办服装加工厂的想法说了出来。老师用多年来帮扶指导失业人员创业的经验,认真帮他分析,并且讲解了国家扶持创业的相关政策。

2014年5月,王亚涛的服装加工厂在人口较为集中的白塔镇白塔市场筹建。租厂房、买机器、联系订单、聘请员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到6月份终于开始试运营了。

招工之初,王亚涛根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只通过亲戚朋友放出去消息,计划招30名工人,结果一天报名者就超过了100人。

现在,王亚涛的服装加工厂已运营一年多了,一步步走上正轨,生产规模也由最初的一个车间扩展到三个车间,员工达到42人。偶尔遇到些困难,也都顺利地解决了。

让王亚涛心怀感激的是,沙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厂进行实地指导,并在他资金紧张的时候指导他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10万元。

王亚涛的报乡梦,在几番波折后终于展开羽翼,并越来越五彩斑斓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